林鄭月娥表示,短期內將親自邀請專家開會,討論何時啟動為特定群組接種第三劑疫苗。圖為接種科興的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世衞專家組早前建議已完成接種兩劑科興或國藥疫苗的60歲以上人士,接種第三劑以加強保護。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短期內將親自邀請專家開會,討論何時啟動為特定群組接種第三劑疫苗。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認為,世衞的建議合理,但若要打第三針,最好接種屬於mRNA的復必泰疫苗。上月中已打第三針的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她接種第三針後抗體指數由兩位數升至逾兩萬,疫苗也沒有不良反應,支持政府盡快為有需要人士接種第三針。

帝庭園太古廣場納強檢

香港昨日新增4宗輸入性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涉及兩男兩女,年齡介乎32歲至58歲,全部已接種疫苗,並無病徵,其中3人帶有變種病毒。另外,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外地確診個案,涉及一名18歲男病人,他上月29日在香港進行檢測呈陰性,本月1日乘搭航班BA032往英國,兩天後在英國抽取的樣本呈陽性。他曾在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為審慎起見,特區政府宣布他居住的何文田帝庭園7座,及工作地點金鐘太古廣場二座31樓被納入強檢公告。

另外,世衞專家組建議已接種兩劑科興或國藥疫苗的60歲以上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相關建議時表示,短期內將親自邀請4名政府專家顧問及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委員會的專家開會,研究什麼時候應啟動為一些特別群組接種第三針。

她提到,目前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仍未達七成的目標,並不理想,但強制打針卻未必能達到效果,必須靠社會合作。她呼籲市民說服身邊人打針,若市民希望可與內地通關或出外旅遊等,必須提高本港接種率。

統計顯示,自2月26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至10月11日,香港共有約454.1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佔合資格免費接種疫苗人數的67.4%;約429.5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佔合資格免費接種疫苗人數的63.8%。

特區政府表示,就健身中心新增兩項「疫苗氣泡」安排。圖為健身中心。 資料圖片

孔繁毅倡打復必泰作加強劑

孔繁毅認為世衞的建議合理,因過往有研究發現,滅活疫苗(即科興或國藥等),其抗體水平濃度是mRNA疫苗的十分一,接種6個月後保護率下降頗快,加上Delta變種病毒肆虐,長者即使已打針,依然容易有併發症甚至死亡,建議本港長者如打加強劑,可接種屬於mRNA技術的復必泰疫苗。

葉劉淑儀今年2月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上月中抗體水平指數跌至僅59。她應邀打第三針(復必泰疫苗)作臨床測試。她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接種後至今身體並無大礙,也沒有不良反應,上周前往驗抗體,指數已上升至逾兩萬。她表示,自己接種第三針後效果理想,認為應盡快為抗體指數大降的長者優先接種,較高危的前線醫護人員等也可考慮接種第三針。

袁國勇:首要接種前兩針

不過,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指,香港長者接種率低,「(現階段)講打第三針無意義,最重要是(先確保大部分人)接種完成前兩針,再討論第三針。」

袁國勇認為,長者及曾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或有需要打第三針。不過他強調,現階段仍要先了解世衞的理據,以及海外地區的人補打第三針後的反應及副作用,再向政府作出建議。

他強調,研究接種第三針的時機很重要,但對香港來說首要任務仍是鼓勵市民接種首兩劑疫苗。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