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聯副理事長兼總幹事李世榮,總監姚銘及社區幹事賴玥均、李文傑等舉行請願行動,要求盡快制定方案,解決新界南北交通問題。(直播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發表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重點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有望告別劏房、籠屋,但都會區發展不應該顧此失彼,影響施政效果。發展都會區的同時,兼顧交通配套設施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環。新社聯副理事長兼總幹事李世榮,總監姚銘及社區幹事賴玥均、李文傑今日(12日)舉行請願行動,要求盡快制定方案,解決新界南北交通問題。

姚銘指,新界居民返工猶如「大遷徙」,舟車勞頓未必可以上到車,駕車人士在繁忙時段,新界經常塞車已成常態。新界北陸續推出多個大規模發展項目,必然對區內交通運輸構成更大的壓力。妥善發展新界北,交通基建問題十分重要,在未雨綢繆之際,應盡快制定方案,解決新界南北交通問題。盡管規劃中的北環綫,以配合極具發展潛力的「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預計整體竣工要到2034年,但大灣區的融合速度並不等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在2024年首批進駐;古洞北新市鎮2026年首批居民遷入,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2032年首批居民遷入。鐵路佈局且規且慢,北環綫如要到2034年方能落成,實在不能應付新都會區發展步伐。北環綫應加快進度,以應付區內人口急劇增加,改善鐵路飽和狀態。

賴玥均認為「北部都會區」涉及元朗、北區2個行政區域,規劃布局包括: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洲、古洞北、粉嶺北、文錦渡等,300平方公里不同規劃下,融入大灣區發展樞紐,有利於香港促進經濟、民生、基建、科技創新、生態環境等合作,預計可提供16.5萬至18.6萬個住宅單位,就業職位也將大幅增加至約65萬個,職位增加,對解決新界居民不用跨區返工有好處。北部都會區預計可容納200萬人口,隨着人口的不斷增加,交通問題亦是大問題,李文傑對吐露港公路的塞車問題表示擔憂,新界北的發展,未來有多個大規模發展項目,現時連接新界北和市區的主要交通幹線只有一條吐露港公路,單向三條行車線平時都經常塞車,解決吐露港塞車問題可以先行考慮擴闊。

李世榮對解決新界南北交通,亦對吐露港公路連接的沙田交通網絡提出了看法,沙田是九龍及新界的接壤點,新都區的發展,應減少沙田交通網絡的壓力,解決新界南北交通,極度需要增建一條繞開沙田,直達市區的公路幹線,以解決吐露港公路及沙田的超負荷運作能力。在鐵路交通幾近飽和的情況下,改善公路幹線交通網絡才能配合未來新都會的發展。

發展「北部都會區」,是香港難得的發展機遇,發展的規劃是上下一盤棋,不可偏廢,切不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以應新都會的發展,解決新界南北交通問題,鐵路發展與公路幹線應盡快制定並駕齊驅方案,不能只停留在研究階段,耽誤時機,影響融入大灣區的大好時機。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