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大公報》上月14日刊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專訪,鄧質疑「記協違專業,哄學生入會」,呼籲記協公開會員資料及賬目。專訪刊出當日,《大公報》接獲讀者提供資料,指記協職員將兩大袋神秘紙碎,連同食用完的飯盒棄置在後樓梯,當中包括有寫上「學生會員變正式會員」的碎紙條及零碎的入數紙等。基於公眾利益及傳媒專業責任,《大公報》於9月23日刊出相關報道。

事隔約17日,記協突然向會員發聲明,就《大公報》報道,聲稱「有會員資料疑被竊」,執委致歉並向私隱專員公署投訴。法學教授傅健慈狠批記協向私隱公署匯報是「惡人先告狀,轉移視線,試圖掩飾其涉嫌銷毀證據資料」,並指事件可能觸犯妨礙司法公正罪,敦促執法部門對記協展開調查。前個人資料私隱專員諮詢委員會成員郭振華指出,如果有關機構未有保護好會員的個人私隱資料,已屬違法。

反中亂港組織記協在黑暴期間為黃媒、假記者及兒童記者充當保護傘,又成立來歷不明的所謂「記者保護基金」,業界、社會大眾及政府官員,均多次對記協的資金運作及會員資料提出質疑。鄧炳強接受《大公報》專訪時,狠批記協政治掛帥,滲透校園,拉攏「學生記者」入會,質疑其代表性,呼籲記協公開會員資料及賬目以正視聽。

隻字不提「學生變正式會員」

一直拒絕公開會員及賬目資料的記協,在《大公報》上月14日刊出鄧炳強專訪當天,被發現其職員丟棄兩袋以垃圾袋盛載、被碎紙機處理過的碎紙,當中有寫上「學生會員變正式會員」之類的文件碎片,以及相信是銀行賬戶資料的文件碎片。《大公報》在9月23日刊出相關報道,並發電郵向記協查詢「學生會員變正式會員」等事,惟一直未獲回覆。

報道刊出至今約17日後,記協忽然就《大公報》9月23日的報道向會員發信,聲稱翻查閉路電視查核後,發現上月14日有兩名形跡可疑的人在記協辦公室外徘徊;又聲稱所謂被竊的廢物中,約有150名會員的資料,包括姓名、會員編號及報稱通訊地址等,當中大部分是2012年已逾期的會員,資料已碎毀,卻絕口不提疑似銀行賬戶資料及寫有「學生會員變正式會員」字句等的文件碎紙。記協又聲稱,「就有會員資料疑被竊」,已向個人私隱專員公署滙報。

前私隱諮詢委員:《大公報》無洩私隱

曾擔任個人資料(私隱)諮詢委員會成員六年的郭振華表示,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屬於個人資料的文件需要保護,有關個人或機構若未有保護好會員的個人資料,已屬違法。他指出,在公眾地方丟棄的文件,不論是否廢物,已不是私隱文件。傳媒獲得不知是否個人資料的碎紙廢物,若發現有報道價值刊出相關新聞,是盡傳媒職責及專業,亦是受《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包括新修訂條例所保障。郭振華直指,根據《大公報》9月23日的報道,沒有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他說:「無會員全名,無完整銀行賬戶號碼,唔係私人資料。」

記協急向會員發信 圖轉移視線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批評,記協一直以來胡作非為,為「港獨」撐腰,唱衰香港,製造機會給外國「制裁」內地和香港。今次更利用友好媒體打「悲情牌」,抹黑《大公報》有關記協會員資格及資金來源問題的報道,其實是作賊心虛,惡人先告狀。記協在保安局局長呼籲公開會員資料及賬目的專訪刊出當日,銷毀會員資料,有觸犯妨礙司法公正罪之嫌。如今事隔十多天後向私隱公署匯報,忽然高調向會員發信,疑為轉移視線,試圖掩飾其涉嫌銷毀證據的行為。執法部門應依法盡快對記協展開調查。

傅健慈續指出,《大公報》以公眾利益為依歸,遵守新聞從業員的專業操守,以求真、公平、客觀、不偏不倚和全面的態度處理新聞材料,確保報道正確無誤,相關報道並沒有違反私隱條例或其他法律的規定。記協的所謂投訴欠缺事實、理據和法律基礎支持,根本站不住腳。而且,記協採用「雙重標準」,一邊說要保障會員私隱,一邊卻容許其友好媒體向廣大市民進一步披露廢物碎紙的會員資料。

傅健慈呼籲市民大眾認清記協的真面目,不要盲目支持,而專業的新聞從業員亦應跟記協割席。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