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金剛最終也要死去。 作者供圖

余似心

在年輕朋友極力的推薦下,尤其是那一句:「是最後一集了﹗」我去看了電影《007︰生死有時》,作為一個較文藝的女性,我看過的007電影不是太多,但那典型風流倜儻打不死的形象還是熟悉的。想大部分人和我一樣都萬料不到鐵金剛也有倒下來死去的一天!

每次看007都會心中暗叫:槍林彈雨下都絲毫不損?這樣也死不了?如何能以一對百?可以飛天遁地?全身百寶?大戰百回仍一身光鮮?又是拳頭枕頭的美式英雄橋段!「看戲不要駁戲」,戲伴提醒我別對年輕人講戲中情節矛盾或什麼沒可能的,會被鐵金剛迷排斥。

可能人的能力太有限,於是想像出一個擁有無限可能的人,以滿足大部分人的微弱和事事不可能的自卑。打不死的人物幾乎在每一個國家的電影或幻想故事中都曾存在。

記得小六畢業後一班同學去旅行,在獅子山遇上了一群「山賊」,多個流氓以燒烤叉指嚇我們,搶去部分人財物。在這被挾持期間,我心想:如果真有女殺手出現打救我們就好了,一個人就可以殺殺殺,打到你班壞人頭破血流滾下山去!但幻想歸幻想,女殺手沒出現,錢財倒被搜去了。

那次之後我明白到,打不死的英雄只會出現在電影裏、書本中,在弱小者最需要人拯救之時,都沒有英雄降臨,只能自求多福。

007終於要死去,就是回歸現實,世界上沒有打不死的英雄,身手如何高超,是人的話,那血肉之軀也終抵擋不了毒藥或各類武器。

所以電影的編劇就想出機械人或改造人,以機器取代血肉,就有可能打不死。不過,在人類有需要之時,正義的機械人也只會出現在電影之內,而且還是在老遠的日本或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