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之下,香港對政治人才有更高的需求,各政團積極求變,並紛紛成立了不同模式的培訓班、智庫、平台。行政會議成員、前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於2015年成立智庫組織「民主思路」,他今日(5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表示,一直在進行香港的政治人才培訓工作,由「民主思路」成立的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開辦的「資深行政人員文憑《政治領袖》」課程已於9月正式開學。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表示,「民主思路」的成立是為了以不同的方式推動香港人對基本政治理論、政治修養的認知,成立以來已經舉辦不少活動,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亦於「民主思路」成立初期已經設立,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聯合開辦的「資深行政人員文憑《政治領袖》」課程,為期一年,以30人為一班,除了因2019年黑暴事件被迫中止外,課程過去一直未有停止,今年已經是第四期。他說:「收生要求是需要大學學士學位水平,可是全班有一半學生本身已具備碩士資格。今年的人數更是創新高,共有35人獲接納申請。」

「對於今屆大批學生報名,我曾向報讀的學生了解情況,發現他們的理由都十分一致,都是緣於2019年香港的亂局……」湯家驊表示,2019年發生了不少令人痛心的事件,令他們感到無所適從,政治的爭辯竟然引起一場南轅北轍的意見衝突,最終導致一場又一場的暴動,激發起學生對政治的濃厚興趣,亦令他們有志於研究及化解香港的政治問題,相信課程可以提供一個機會以滿足他們的需求。此外,課程中着重學生政治理論及修養的培育,只要從政者具備充足的理論及修養,從理性的角度看待香港政治問題,相信香港不單不會重蹈2019年的覆轍,不會再被外國的政治勢力利用,甚至可以與國際社會接軌,獲得更好的發展機會。

「民主思路」資深行政人員文憑《政治領袖》學生早前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會面。(受訪者供圖)

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各黨派正積極建立「人才庫」。湯家驊表示樂見如此局面,越多不同的黨派成立政治人才培訓班,可照顧到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將令香港的政治生態變得更為成熟,有助於香港回復穩定,亦對重新檢視基本法邁向普選的目標有幫助。

面對各政黨以不同方式的廣納人才,湯家驊回應指,「民主思路」在優良師資方面下了不少心思,盡可能安排不同的領域中最頂尖的專家為學生提供培訓,包括著名法律學者陳弘毅、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教授等,各講師都是義務性質參與教學工作,因為認同「民主思路」的理念。他認為,愛國是無法強迫的,因此有志從政者必須了解中國的政治制度及香港「一國兩制」的特徵,在對其有深入了解後才能達到愛國愛港的境界。

被問及「民主思路」未來的發展規劃,湯家驊表示,2019年的修例風波令國際對香港有很多誤解,不真實的資訊流通影響香港及中國的形象,如繼續任由這些錯誤的訊息流動,不作矯正,勢必會影響香港的撥亂反正工作。他說,「民主思路」以香港可以與國際接軌組織作定位,有責任改善國際對香港的認知,增強外國對香港及國家制度的認識,包括英文電台節目、與外國領事的午餐會演講活動等。他又指,現時「民主思路」正構思推出國際英文雜誌,希望將香港的故事以更好的方式在國際社會宣揚。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