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近期,市場上確實有部份香港人因擔心內地的政策會嚴重影響本港樓市,導致部分原先心急入市的買家,目前亦轉而採取保守觀望的態度,因為害怕香港的樓價有機會大幅度地回落。但偏偏相反的是,最近部分買家入市的態度積極正面,完全沒有擔心內地政策的連鎖反應,會帶來影響香港房地產的後遺症。

縱觀全球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再加上中美兩國之間關係的惡化,令到很多產品的生產成本紛紛上升,環球性的高通脹相信在短時間之內很難下跌,各個國家央行可謂要「焗住收水」,現時息口上升的趨勢正在形成當中。再者,由於中國政府最近加強監管各行各業,中國很多企業備受打擊,連帶外國的投資者態度亦漸趨審慎,引起的連鎖性反應難免影響本港的市場氣氛,受影響之下香港的股票市場近期亦非常波動,即使香港部分的行業已在漸漸復甦中,但是整體的大環境仍然是不理想。

利好利淡因素並存

雖然面臨上述不利因素,但是另一邊廂,正面消息亦同時交替有利市場氣氛。香港經歷這兩至三年的變化,反修例的社會運動經過整頓之後,再加上實施香港國安法的定海神針之下,香港目前的政治環境及風氣尚算安穩。而在疫情肆虐之下,香港亦尚算是福地。

雖然暫時內地與香港兩地仍然未能夠順利通關,但是香港的疫情持續減退,確實預期能夠在短時間之內有機會實行到通關,再加上香港推出的「回港易」及「來港易」計劃,令到兩地之間不論是人流抑或物流的滾動速度均得以加快,有助增加香港的經濟循環。

正正因為香港的疫情受到控制,本地零確診的個案已經是長時間的市場利好消息,政府的消費券亦推出超過兩個月,成功刺激本港市民的消費意慾,特別帶旺了很多零售及飲食行業,為市場注入動力外,亦有助經濟恢復活力,香港經濟的內循環真的做得相當成功。

短期變化實不足為奇

事實上,房地產行業經常都會受到市場上的好消息與壞消息交替的影響,短期的變化確實經常會出現,實不足為奇。但是筆者始終認為,由於香港地少人多,在土地供應長期短缺的情況下,再加上香港素來擁有自由及國際之都的美譽,要在短時間之內改變香港金融及地產的地位,相信絕對不容易會出現,而長遠而言,香港的房地產仍然是首屈一指,前景非常優厚。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