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癌症統計中心2010年至2019年婦科癌症圖表。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前幾日醫院管理局癌症統計中心公布的最新消息,2010年至2019年相比較,婦科的癌症包括子宮頸癌、卵巢癌和腹膜癌、子宮內膜癌、乳癌的數字顯著上升。

子宮頸癌大家可能了解得比較清楚,和感染人體乳頭狀病毒有關,在香港的小學五年級女生開始由政府免費接種人體乳頭狀病毒疫苗,希望在未有性行為之前得到抗體預防到90%以上的子宮頸癌。人體乳頭狀病毒可以經過性接觸傳染,如果早有性行為、多性伴侶而不採用安全措施則增加感染的機會。所以自細教育年輕人安全性行為非常重要。即使接種了疫苗有性行為的人也應該定期做子宮頸細胞檢查,萬一發現感染或者子宮頸細胞開始產生變化在這個階段給予治療,可以防止進展到子宮頸癌而起到預防或早期治療的作用。

子宮內膜癌和家族性遺傳或者過度進食含有雌激素食物有關,我最近就發現很多位月經不規則或者收經後流血的女士患有子宮內膜癌。為了保持青春,很多人吃一些營養品或補充劑,一定要小心有沒有添加荷爾蒙,以前有些雞的飼料含有女性荷爾蒙,希望保持肉質鮮嫩,現在你在超級市場可以買到些註明沒有荷爾蒙的雞和雞蛋,如果家族中有乳癌、子宮內膜癌、腸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要小心有沒有基因突變,同時也要注意其他親人有沒有這些問題。

卵巢負責女性的荷爾蒙分泌和產生卵子,但因為體積只有一粒葡提子那麼大,當發生病變的時候,早期是完全沒有症狀的,當發現腹脹不舒服已經比較後期了。定期的婦科檢查可以發現卵巢的早期病變。在絕經期後的女性應該留意子宮內膜的厚度和卵巢的大小,一旦有收經後的出血一定要找醫生詳細檢查,不可以掉以輕心。

更年期的女性會出現潮熱、出汗、精神不振、失眠等症狀,如果不是太嚴重可以通過穿着一些透氣吸汗的棉質衣服而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如果出現嚴重的不適,需荷爾蒙補充治療,一定要請醫生檢查清楚乳房、婦科沒有問題,抽血驗膽固醇、血糖、肝腎功能良好才可以在醫生的監察下進食,並定期檢查,以防荷爾蒙補充的副作用而得不償失。

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香港婦科癌症可以得到改善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增加治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