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日發表本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聚焦土地房屋問題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據中新社報道,有香港市民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施政報告關注香港遠景發展,讓大家對於住房問題、產業發展、自身就業機會以及香港未來方向有了更多信心及期望,看到了更好的未來。

房屋供應再增加 市民「上樓」有望

新一份施政報告在土地及房屋政策方面提出,積極推進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個發展區的相關研究,以確保10年後有持續土地供應。林鄭月娥稱,政府未來10年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興建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滿足10年期預計的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需求。

2021施政報告。(資料圖片)

香港市民陳先生直言,香港人最關注的就是住房問題。他作為年輕人,看到「上樓」有望,感到壓力小了許多。「經常說成家立業,但是很多年輕人通常是不敢成家的,因為沒地方住,壓力太大。」他說,樂見特區政府關心民之所需,同時希望未來有更多「貼地」措施,幫助基層市民。

居住於劏房近10年的張先生表示,自己申請輪候公屋已近7年,早前諮詢政府有關部門,收到的回覆亦是只能繼續等待。如今看到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對土地房屋如此重視,感到欣慰,相信對緩解房屋問題會有很大幫助。

加強與內地合作 港青機遇更多

是次施政報告提出不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計劃及措施,除了根據「十四五」規劃中對於香港的定位逐個解析外,亦有不少創新舉措。當中重點發展的北部都會區就橫跨港深兩地,區內擁有7個跨境陸路口岸。而研建的5條新鐵路,當中3條會分別駁通深圳前海、新皇崗口岸及羅湖新口岸。

香港青年王小姐早前到內地旅遊時,對內地發展之迅速、市場之廣闊驚嘆不已,更萌生了前往內地創業的念頭。不過,從小不曾離家的她,一想到要離鄉背井、隻身打拚,難免躊躇,遲遲無法邁出第一步。

她表示,如今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北部都會區橫跨港深,實際上也顯示出香港希望與深圳、與大灣區有更深入的合作,希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覺得這是給香港市民真正的機會,很有遠見。因為香港太飽和,相比之下,內地機遇更多,進一步與內地融合,鼓勵初創企業發展,這都讓香港年輕人看到了更多希望。」

昨日,市民排隊領取施政報告。(資料圖片)

倡放寬長者生活補貼 助長者改善生活

另外,施政報告亦建議明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劃一採用較寬鬆的資產審查上限,合資格長者可每月領取3815元(港元 下同)高額津貼。

年近80歲的李婆婆早前靠擔任清潔工及撿紙皮維持生計,如今身體已是吃不消,只能靠「吃老本」,以積蓄度日。她目前有領取普通長者津貼,每月2845元,若能每個月多領近1000元,相信可為改善生活提供幫助。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