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特首林鄭月娥將公布新施政報告,證券業人士對此有期望。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內地近期推出多項惠港措施,包括擴大前海的規模、推出「跨境理財通」、債券「南向通」等,更容許地方政府來港發行債券等,他建議,港府可在施政報告內,推出相關的配套政策,以深化政策所帶來的好處。他舉例指,施政報告中可提及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計劃,包括將綠債零售化的措施,以推動本港發展綠債市場。

●張華峰

綠債零售化可惠及證券界

他認為,綠債零售化可以讓債券、環保等概念在民間獲得更廣泛的認同,同時,券商也可以參與其中,操作與目前在交易所掛牌的零售債一樣,這亦可以增加券商的收入渠道。另外,「理財通」、「債券通」現時都只能惠及銀行業,他希望證券界也能獲益。

至於前海的擴容發展方面,張華峰表示,港府可為本港的金融機構,爭取更容易地在前海設立辦事處,甚至分行。他指出,目前港商要到前海開業,條件其實並不清晰,包括註冊手續、相關法律、資本要求等,相信很多港商也不清楚,希望港府可與前海加強溝通,例如在當地設立機構,幫助本港金融業界在當地創業。他認為,若前海發展起來,有助刺激前海與本港的就業市場。

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李惟宏亦希望,未來更多本港金融機構,例如券商等,都能夠參與「跨境理財通」,該會將繼續向當局反映情況。他指出,銀行業主要以存貸業務為主,券商的業務本質上就是投資,服務最是緊貼市場,在提供個人理財服務方面,並不會差於銀行。李惟宏希望「跨境理財通」在政策上能更多元化,若證券商獲批參與「跨境理財通」,在有秩序發展的情況下,旗下的多元化產品都可以納入「理財通」的範圍。

券商盼可參與「理財通」

證券業協會早前曾發表《證券商對行業發展市場調查結果》,發現有83%的業界代表,不支持政府增加股票印花稅。李惟宏表示,在8月份增加印花稅後,港股持續向下尋底,成交量大減,他相信,較低的印花稅率,有助激活投資者的投資興趣。

另外,他指出本港很多中小型券商面對轉型困難,當中包括證券交易已進入網絡時代,不少券商無力負擔高昂的數碼化交易系統構建費用,他希望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可以撥出資源輔助中小型經紀商構建系統,既可幫助中小型券商轉型,也可進一步刺激本港的資訊科技業。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