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建成的南京長江大橋是新中國建設初期自力更生的典範。作者供圖

陳復生

自從1949年以來,當時(1987年)海峽兩岸已隔絕了38年,對於那些當年由大陸前往台灣的民眾來說,得悉昔日國民政府的控制中心南京總統府、美齡宮、中山陵等故地保存完好,自然深感欣慰,但他們離去數十年後的南京市又建設得怎樣?

南京作為東南重要城市,掌握華東水陸交通要塞,在南京江面架設橋樑,連接南北交通,是人民群眾多年來的願望。自1913年北洋軍閥政府、孫中山先生、國民政府皆曾多次研究建橋議題,惜後因抗日戰爭、內戰而屢屢未能成事。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隨着經濟發展日益蓬勃,經專家們長期深入考察鑽研,南京長江大橋終於在1960年正式宣布動工。

離開南京前一天,郁美蘭處長不只安排我們遊覽聞名已久的長江大橋,更特意準備了一台「紅旗」禮賓車接載我們過橋渡江,以示鼓勵——上世紀六十、七十年代,見毛澤東主席,住釣魚台國賓館,坐紅旗轎車,是為各國首腦來華所冀盼的3個中國最高外交禮遇。後來周秉德大姐(周恩來總理侄女)告知,我在南京乘坐的那部「紅旗」,就是當年周總理的外賓車。

「南京長江大橋是我國自行設計、自行施工的特大型鐵路、公路雙層兩用橋樑,它始建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建成於1968年。」郁處長感慨地說:「大橋開工後不久,就遇到兩大困難,一是碰上我國3年自然災害,二是中蘇關係破裂,蘇聯政府撕毀供貨合同。在欠缺設備和技術下,全靠黨中央支持、周總理指示以及國民的努力和經驗,大橋終於排除萬難而建成。它開創了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設大型橋樑的新紀元。」

乘着「紅旗」,感受着橋上車水馬龍、橋下艘艘船隻、隆隆火車經過……驀然觸動,我想起毛主席所作的《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鍾山風雨起蒼黃,

 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

 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

 不可沽名學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間正道是滄桑。

南京長江大橋是新中國建設初期自力更生的典範,更是家國一體、榮辱與共的實證。如今,南京段長江過江通道已有10條,長江上已建、在建橋樑超過200座。

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橋樑博物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