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西漢文學家揚雄曾提出「言,心聲也;書,心畫也。」這句話可以歸結為8個字,即:言為心聲,字如其人。

民國才女林徽因兼具美貌和才情,為民國所有人矚目。她的書法,可稱「字如其人」。林徽因30多歲時所書的對聯「宵清籟滅黃鶴時警,山空跡孤白雁忽來。」取法褚遂良,清靈飄逸。褚的「字裏金生,行間玉潤,法則溫雅」的特點被林徽因很好地保留下來,並有着一種孤傲、高潔的性情,依稀可見其絕代風華。

現代有位女書法家叫方放,她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2017年度中國書法風雲榜最具潛力創作人物,2019年入選中國書畫年度十大人物。方放是坊間公認的美女,她的書法堪稱「字如其人」。

方放從小便聽父親講述蘭亭故事,她生性好靜,閒來無事便讀書臨帖。她最喜歡的是《蘭亭序》,覺得《蘭亭序》每一個字都是生命的音符,表現出崇高生命的情性。她領略宗白華所說的「晉人向外發現了自然,向內發現了自己的深情」。因為有這樣的情懷,她將自己生命直接轉化為可以辨認的字形,讓人深切感受到她呈現的美,就如她的笑容那樣燦爛!

然而,有一位叫蔡夢霞的美女書法家顛覆了我對「字如其人」這一相信已久的名言。蔡夢霞出生於1972年,中國美術學院本科畢業。之後又先後拿到了中央美術學院的博士學位和清華美院的博士後學位。全國「八大美院」,蔡夢霞獨佔了三所。

2002年,蔡夢霞還成為了參加流行書風展的唯一女性書法家。但2005年的時候,本來精於傳統書法的蔡夢霞在遇到被稱為是「丑書大家」的王鏞教授後,便對「丑書」產生了迷戀,她還拜得王鏞教授為師,學習丑書書法。 現在,她已名副其實成為丑書書法家了。當蔡夢霞頻頻展示自己的「丑書」作品時,我便覺得她徹底顛覆了「字如其人」說,從此「字如其人」便從我的詞典中刪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