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上一個星期,朋友說他度過了安靜的7天。這種安靜,並不是指周圍環境的安靜,而是指內心的安靜。遇見內心的安靜,源於一次偶然又有點滑稽的機會。剛開始是因為他喉嚨的問題,由於感冒上火,加上平常喉嚨使用過度,有一天他生病了。雖然只是感冒,但是說話也是非常吃力。那幾天,在生活和工作中,說話特別少,能不說的盡量不說。

周圍的同事朋友們,在天南海北地闊聊着,他們說着各地的新聞或者說生活的一些瑣碎事,甚至還有一些八卦,而他並沒有參與到聊天中去。他總是安靜地做自己的東西,就算是忙完了也是安靜坐 着,聽別人說話而已。才一下子發現,當一個人安靜下來,內心世界是如此的廣闊,也很驚訝,原來在安靜的時候,才意識到之前的生活是如此的喧鬧,充滿了聲音。是的,他之前是一個很喜歡發表自己觀點和看法的人。在人群中,總是喜歡說一些能夠引起大家轟動的笑話或趣事,總是喜歡說,不停地說。用無休止的言語來表明自己的想法和內心,以為那樣做是一種智慧。

而當在這個偶然的機會中,突然安靜下來了,才得以審視之前的生活——聲音,聲音,全都是聲音!他急於用聲音來表達自己,卻很少去注重沉澱。

雖然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卻引起了我的反思:當今時代,在我們大部分人的生活中,我們不也是如此嗎?我們有了很多發表自己觀點看法的平台,在各種社交網絡中,我們總是喜歡表達自己展現自己。如果有一個人關注,我們就會不亦樂乎地向他人展現自己,也會滔滔不絕地說着自己的故事。是呀,或許有一份自我感覺重要的意識是好事情。但是,我是說,在生活中我們關注外界的東西太多了,卻很少把目光轉到我們的內心世界。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聲音,同時我們也在製造着一些聲音,但是我們何曾讓心靈沉靜下來呢?

曾經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充滿了聲音和狂熱,裏面空無一物。這句話難道不會讓我們感到慚愧嗎?我相信很多人也會一樣,在生活中更多的時候總是浮躁的,我們急於展示自己,證明自己,急於去獲得一些成就,有時我們就像無頭蒼蠅一樣,沒有方向地飛來飛去,只有嗡嗡嗡的聲音,卻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這就說明我們的內心浮躁,也許有着各種不同的身份和地位,渴望被多種榮譽和光彩包裝着,但是卻忽略了讓一顆純淨的心去思考自己所要的東西。讓心靈沉靜下來,這是我得到的最大啟發。無論我們的人生會達到什麼樣的境界,或者取得怎樣輝煌的成功,我認為第一步就是要讓心靈沉靜下來。一個人的內心沉靜下來了,就會有一份篤定和踏實,他的精神世界會變得更加富有。而當有了心靈的指引,生活也就有了更多的盼頭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