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反中亂港組織「職工盟」昨日(3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討論及表決解散議案,最終在57票贊成、8票反對及兩票棄權下通過解散。會後,「職工盟」主席黃迺元及副主席鄧建華聯同多個屬會代表開記者會,黃迺元稱是次為「無奈的決定」,鄧建華亦稱「很不甘心」云云。多個政黨昨日均發表聲明表示,「職工盟」一直假借工會組織之名,進行大量反中亂港活動,現時落得如此下場完全是咎由自取,並要求警方繼續跟進「職工盟」的違法調查,將違法責任追究到底,防止有人藉解散銷毀罪證。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重申,一個組織及其成員犯下的罪行,其刑責不會因解散組織或成員的辭職而被抹走,強調警方會繼續全力追究任何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其他香港法例的組織及人士。

●「職工盟」昨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大比數通過解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31年來一直反中亂港的「職工盟」昨日宣布在特別會員大會上通過解散議案,黃迺元稱屬會代表非常明白「職工盟」的「處境」,在非常沉重、充滿掙扎的心情下作出這「無奈決定」,並形容「職工盟」的結束是「獨立工運的重大挫折」,但相信「工人反抗力量」不會消失云云。鄧建華亦稱「很不甘心」,形容屬會代表是「忍痛投贊成票」云云。

聲稱「餘款」攤分予所有屬會

至於未來安排方面,黃迺元說「職工盟」仍有75個屬會,「職工盟」和培訓中心的員工會在未來兩個月以優於法例的補償相繼遣散,同時撥款予基層工會支付人手、租金,以適應「職工盟」解散的影響,而扣除必要開支後會將「餘款」攤分予所有屬會。

「職工盟」司庫鍾松輝稱,「粗略估計」「職工盟」資產大約有2,000萬元,但確實金額要再由會計部計算。至於位於油麻地永旺行的物業,他說「職工盟」是按《社團條例》註冊,不可持有任何資產,該物業由另一有限公司持有,因此會由該公司董事會決定如何處理。

翻查資料,有傳媒上月報道,永旺行的物業由「香港職工會聯盟物業有限公司」持有,而董事包括鍾松輝、吳敏兒、翁愛明、潘天賜、鄧卓文、徐考澧、黃迺元、余秋娥,他們均為「職工盟」中人或已退黨者。

多個政黨表示,「職工盟」一直假借工會組織之名,進行大量反中亂港活動,在多次政治事件中發動大罷工,煽動香港市民仇視政府,擾亂市民正常生活,認為「職工盟」與「支聯會」等顛覆國家政權、推翻國家執政黨的顏色革命組織基本上是蛇鼠一窩,落得如此下場完全是咎由自取。

民記促妥善安排受訓者

民建聯要求警方繼續跟進「職工盟」的違法調查,將違法責任追究到底。同時,有關部門亦要跟進「職工盟」負責的僱員再培訓工作,確保課程能順利完成或妥善轉介其他培訓機構,減少對受訓者的影響。

工聯會表示,「職工盟」自成立以來一直擔任外國政治代理人的角色,長期收受外國資金,大搞港版「顏色革命」,並利用工人權益作其政治燃料,不斷向社會各界發放鼓吹違法、「港獨」信息,嚴重危害香港社會安寧和國家安全。

工聯會認為,「職工盟」現時表決解散,目的是企圖逃避法律罪責,為防止有人藉解散銷毀罪證,逃脫罪責, 促請政府加大力度嚴查到底,以彰顯香港法治精神。

特區政府保安局發言人指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可造成非常嚴重後果,必須採取措施以防範和制止有關行為和活動,將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及人士所帶來的風險減至最低。發言人強調,會針對曾經收受外國政治團體捐款的本地組織仔細進行調查,並會按需要運用香港國安法下的《實施細則》及其他相關條例的權力,要求提供資料或採取其他所需行動。

發言人強調,警方會繼續根據證據及法律,依法追究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及人士的罪責,確保可以將有關組織和人士繩之以法,使他們沒有機會危害國家安全。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