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緣猶似蝶戀花。(拍攝:譚小鳳) 作者供圖

余似心

大部分人雖然普遍都知道網上情緣靠不了,陌生人有金錢要求就要萬分小心,欺詐的佔絕大多數,可惜一直以來不止老人,連年輕人、受過高深教育者也會上當,而被騙金額最多的又往往是女人,根據香港警方的數字,佔八成半的受害人是女性,然則女人較軟心腸,容易相信陌生人?

全球都有網上情緣騙局,在外國有些年輕女子對從未見過的「情郎」深信不疑,前往約會之時,招來被姦被殺之禍。在香港單是今年首7個月,警方便接獲725宗投資騙案,損失金額為25.2億港元,當中半數涉及網戀。最近較矚目的一宗是23歲月入僅數千元的音樂導師被網上「戀人」騙去900萬港元。之前,我們都聽過有中年單身婦人被網上「情郎」騙走幾千萬元。

大家都不禁問,為何會如此信任素未謀面的陌生漢,以至給予巨額金錢?我猜想可能是夾雜了情、貪與寂寞等因素,渴求有人關心和愛的寂寞女子得到施以美男計者隔空的精神慰藉,騙徒甚懂得利用心理戰術,願花時間和事主培養感情,噓寒問暖,感動對方。另一方面,對方萬般討好之餘又千方百計利誘,以致事主沒有防備心。我同時也認為這和女性的天職有關。雌性動物的職責就是傳宗接代,在她/牠們的生殖期,生理上會分泌荷爾蒙讓她/牠們有求偶需要,以令自己懷孕生子。人類可以控制是否生育,但無法自我控制激素分泌,加上人類的求偶期分外長。

另一印證是女性歌迷和影迷尤其多。最近某電視台炮製了兩支全男班的年輕歌手,一時間女「粉絲」湧現,十多名男藝人一炮而紅,在演唱會上,女觀眾像着魔般狂叫、狂笑、狂跳……這些也可以形容為動物求偶的叫聲和動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