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前不久說,除非各國政府作出更雄心勃勃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承諾,否則世界將走上一條通往變暖的「災難性道路」。他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根據《巴黎協定》締約國最新提交的國家承諾推算,到2030年時,這些國家的碳排放將比2010年增加16%——而要想達到此前協約設定的「本世紀中葉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卻需要在2030年時減少45%。不僅沒大幅減少,反而在大幅增加,換句話說,減排這工作,各國目前做得都不怎麼樣。

古特雷斯的「災難」警告絕不是危言聳聽,《巴黎協定》在2015年制定時,其核心框架目標就是要在2100年前把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1.5度以下。然而骨感的現實卻是,現在的地球溫度已經比工業革命前升高了1.1度,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8月份更預測到2021年至2040年間,全球氣溫升幅就已經達到1.5度。2021年,那不就是現在嗎?翻譯過來就是,理想豐滿的《巴黎協定》,疑似5年就破功。而不管1.5度這個標誌線現在是否已經達到,古特雷斯已經明確說了,這個「災難」的道路就是到2100年時「升溫2.7攝氏度」。

2.7攝氏度是個什麼概念?科學家說了,全球近年尤其是今年以來令人驚愕的各種極端天氣,都是因為氣溫升高了那1.1度。1.1度尚且如此,2.7度可還受得了?欣慰的是,古特雷斯的警世危言似乎正在引起愈來愈多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重視,一場「減排」攻堅戰,正在日益增多進行時。

例如在冰島,為了清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最近啟用了全世界最大的碳吸收機。這座名為「虎鯨」的碳吸收機實際上是一座工廠,由瑞士初創企業「氣候工廠」公司運營,每年減少的二氧化碳量,將相當於870輛汽車的排放。這座史無前例的「虎鯨」,將把全球「直接空氣捕捉」(DAC)能力提高50%左右。具體而言,它由8個集裝箱大小的箱子組成,每個箱子裝有十幾台風扇。二氧化碳被過濾掉,與水混合,然後注入地下的井中,經過幾年的時間,它們將變成石頭,這一過程有效地將二氧化碳從大氣中清除掉。

還比如中國科學家也很聰明,而且想得更深遠。據上海大學、華東理工大學和美國紐約大學、辛辛那提大學合作團隊的負責人介紹,他們正放眼太空,開發一種將溫室氣體轉化為燃料的新方法。這種技術可以將空間站中宇航員呼出的二氧化碳通過反應轉化成火箭燃料,便利空間站持續運行,或者供宇航員返程時使用。更重要的是不僅如此,除了空間站中人類呼吸的副產品外,整個火星大氣幾乎全部由二氧化碳構成,這也就意味着如果能有效利用這些二氧化碳,就相當於在火星上取得了永不枯竭的加油站。而這一可能的下一步,就是有那麼一天,人類真的可以移居火星。

最後再說一個重磅的「減排進行時」︰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1日在聯合國鄭重承諾並宣告,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增額外煤電項目。消息一出,立刻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形勢很嚴峻,但前方依然有希望,重要的是這「減排進行時」永不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