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攬炒派工會「職工盟」將於明日(3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討論及表決解散議案,但有反對解散的死硬派正私下游說會員屆時在會上發難,令通過解散的決定或出現變數。有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在修例風波期間負責拉攏激進組織「入會」(「職工盟」)、近期新晉為副主席的鄧建華,感覺自己「張凳未坐熱」,仍想「死雞撐飯蓋」,因此堅決反對解散。不過,有關注「職工盟」解散情況者指出,無論「職工盟」會否如期解散,其結局都會與「支聯會」、「教協」、「民陣」等攬炒派組織的下場一樣,部分違法分子更可能涉違國安法而被追究刑事責任。

9月30日傍晚,「職工盟」副主席鄧建華率領成員在旺角天橋擺街站叫囂。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這些人藉「幫助打工仔」解決職場疑難的名義,卻在大肆宣揚仇恨特區政府言論。由於揚聲器聲浪太大,有途人於是向警方投訴,不久即有警員前往查看。鄧建華等人似是心虛,很快收拾離開。有知情者指出,隨着多個「港獨」組織成員被拘捕,以及陸續有多個反中亂港組織解散,目前仍在街頭囂張叫囂的組織差不多只剩「職工盟」了。

●9月30日晚,鄧建華(右)在旺角天橋開街站叫囂,被警察勸離現場。 視頻截圖

通過解散需八成票數贊成

9月16日,「職工盟」執委會匆匆通過啟動解散程序,並定於10月3日舉行會員大會正式通過散解的決定。資料顯示,早在今年中,「職工盟」還有96個屬會,但隨着「教協」等十多個屬會相繼退出,迄今只剩下77個屬會。按照「職工盟」章程,每個屬會根據本身會員人數有不同的投票份額,周日的特別會員大會需要有50票出席,若有五分之四(80%)票數贊成,就會通過解散決議。

知情人士指出,自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鄧建華一直負責招攬「新工會」加入「職工盟」,如酒店業工會、資訊科技界工會、調酒師工會、旅遊業革新工會、自由工作者工會等,並率眾加入「職工盟」,建立自身版圖。同時,他又率領「新工會派系」參加勞顧會選舉,完全排斥舊工會,更全力推動「黑暴工會人」(徐考澧、侯翠珊、鄧卓文),企圖搶奪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雖然鎩羽而歸,但其所作所為已昭然若揭。

由於鄧建華自恃黨羽眾多,無視內部「真正工會人」反對,勾結「反中亂港組織」如「支聯會」、「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等頻頻開街站,更親自編採刊物送予「黑暴囚友」,企圖進一步建立勢力。

●今年5月30日,新上位的「職工盟」副主席鄧建華(中)與「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右)等擺街站煽動市民參與反中亂港集會。 資料圖片

鄧建華戀棧謀盡快攬財權

知情人士指出,由於解散的決定是「少數可否決多數」,因此,鄧建華自恃有一批反對解散的強硬派支持,在這個時間行為高調,「鄧好難得先可以上位做副主席,為咗做耐少少,所以要博取其他攬炒工會的支持,在會員大會反對(職工盟)解散。」

「職工盟」在「舊屬會」紛紛割席及人才凋零之下,加入「職工盟」執委會、不足一年就被推上主席之位的黃迺元,暫時沒有能力處理所有「職工盟」事物。知情人士表示,「鄧建華根本睇唔起黃迺元,佢趁『兒皇帝』未長大,想盡快將財政大權集中喺自己手中。尤其是一眾物業的調配使用權。」

「職工盟」作為培訓機構,現仍有15間培訓機構。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數個「職工盟」辦公場所觀察,或因時逢國慶假期,這些辦公場所均大門緊閉。「職工盟」網站所公布的培訓地址有9個,總部地址則有2個,但記者調查發現,「職工盟」另有3個未公開的地址是為職員辦公室,其中包括九龍彌敦道永旺行12樓。消息人士表示,在這些辦事處單位中,至少有三個單位是「職工盟」自置物業。翻查資料,永旺行12樓的某單位,正是今年6月底,激進分子「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召集一批攬炒派組織成員密會,為當時臨近的「七一」在街頭非法聚集作籌備的秘竇。

激進張狂 聯「獨」上位 架空元老

(記者 張得民)由幹事做起的鄧建華,長期倚靠「職工盟」外的攬炒派和激進派分子的支持來擴張自己在「職工盟」內的勢力,完成從幹事到執委,再到「職工盟」副主席的升遷跨越。僅僅一年,他就架空組織內較為「安分」的元老們,加速將「職工盟」變成一個政治工具,致「職工盟」最終偏離為勞工服務的軌道。

7月21日,鄧建華連同攬炒派前元朗區議員、「天水連線」林進及「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等在元朗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擺街站叫囂,散發仇警傳單,企圖再次挑撥市民與警方的關係,其間一度遭警方警告違反限聚令。

●今年7月21日,鄧建華(右)與煽暴組織「天水連線」的林進(中)及「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左)在港鐵元朗站外叫囂煽動仇恨。資料圖片

6月底,香港文匯報記者獨家報道,「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召集一批分別屬於「職工盟」、社民連、大學學生會、「天水連線」、「本土青年意志」等攬炒派甚至「港獨」組織成員,在旺角永旺行12樓的「職工盟」辦公室中多次密會。

據知情者透露,到場者都是鄒幸彤的「親信」,密會目的是在為臨近的「七一」在街頭非法聚集作籌備。代表「職工盟」在場的鄧建華在收到鄒幸彤整理的文件後一直認真研讀,更與同樣出席密會的聲稱拒絕宣誓且已離港的前屯門區議員李家偉的助理李德雄、前「學聯」常委陳鈺軒、林進等人研究文件的具體操作。不過,有關圖謀最終胎死腹中。

4月底,鄧建華成為所謂「關注鎖港條例工會聯合陣線」發言人,大肆污衊《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是要「限制港人的出入境自由」,更抹黑入境處處長的正當履行公職行為。

「職工盟」副主席鄧建華。 資料圖片

有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時任「職工盟」幹事的鄧建華負責為「職工盟」招攬工會會員,在此期間,他沒有從保障工人權益角度出發,而是大量拉攏和吸收攬炒工會,成為自己在「職工盟」中能「翹起元老」的新勢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這些新增工會,有不少未列名於「職工盟」網站之中。2019年間,就有多達37個工會以「職工盟」會址作登記,不少新公會登記成立後,持續不斷煽動市民參與罷工、罷課、罷市的所謂「三罷」行動。

2019年10月6日,大批黑衣人在各區反蒙面法搗亂,約200名暴徒在九龍塘窩打老道一帶非法集結及堵路,鄧建華當日亦參與其中,因涉嫌管有伸縮棍及膠索帶,被控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或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控罪,被判囚4個月。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