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日(27日)應約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視頻會晤。王毅表示,亞太地區是中國的安身立命之所,近年來一些北約成員國派艦機抵近中國周邊活動。但亞太地區不需要建立新的軍事集團,也不應當再引起大國對抗,更不應搞旨在鼓動新冷戰的小圈子。北約應當堅持原有地理定位,為區域和平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視頻會晤。(外交部)

王毅表示,中方對同北約開展對話交流持開放態度。面對當前此起彼伏的全球性挑戰,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需要團結合作,增進理解,建立互信。中國和北約都贊同應加強對話交流,增進相互了解。而推進雙方關係的關鍵是解決好相互認知問題,要理性客觀看待對方,不偏聽偏信虛假信息,更不應被謊言謠言迷惑。中國過去不是、今後也不會是北約的對手。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繼續同北約開展對話,促進雙方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王毅說,中國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始終堅持和平發展,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願與各國分享發展紅利。中國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