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參觀還未對外開放的「美齡宮」辦公室,保存得整潔完好。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在遊覽中山陵和悼念孫中山先生的時候,我發覺整個園區皆保留着珍貴的歷史蹤跡,到處可見「三民主義」、「博愛」、「天下為公」等精神呈現……甚至這些有意義的牌匾字句,設計成別在胸前的「小襟針」作為紀念品,價廉物美,我買了許多帶回去送給台灣友人做手信,他們看到皆愛不釋手,不敢相信原來在海峽的另一邊,也保存着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歷史和精神,且保存得十分完整!

原來當年解放南京時,陳毅(元帥)不僅親筆寫有手令,毛澤東(主席)還以中央軍委的名義,親自指示攻克南京的一線部隊一定要「注意保護南京的孫中山陵墓,對守陵人給予照顧」。據說范良(孫中山先生的貼身衛士,後負責守護陵園工作)一面引領劉志誠(解放軍315團副政委)他們往上走,一面講述當年日軍侵犯中山陵時守衛部隊拚死抵抗的場景,大家無不感慨萬千……這段國共兩軍和平銜接、同站雙崗、共同護衛中山陵的奇特景象,在國共兩黨的歷史上,實屬罕見,引為佳話。

我要再三感謝郁美蘭處長的沿途陪伴,耐心地將每段歷史往事向我娓娓道來,還有當年仍未完全對外開放的「南京總統府」、「美齡宮」,郁處長都特別安排讓我細看一番,只見裏裏外外保持整潔完好,並未如某些傳媒報道殘缺不堪。

返回台灣後,我將拍下的珍貴照片同大家分享,他們嘖嘖稱奇,除了搶着要「小襟針」手信外,更將這些照片刊載於各大報章的時事版和文化版,衝破了長期以來的謠傳,也化解了台灣同胞對大陸的誤解,我的「江蘇行」不但不需要寫「悔過書」,還成了他們十分好奇羨慕的「文化歷史之旅」!

同年(1987年),也是台灣關鍵轉折的一年,有人以「蔣經國變法」來形容這一段歷史:7月台灣宣布解嚴、開放黨禁報禁,隨後又指派黨內年輕精英、曾任他私人秘書的馬英九牽頭研究開放探親的「可行性方案」;1987年12月1日,《台灣地區民眾赴大陸探親辦法》正式實施,禁錮38年的兩岸之間的鐵幕,就此被打破了破冰開啟兩岸交流之門,造福近40萬老兵。當年年底,赴大陸的民眾就超過3萬人……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