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讓時光停駐,這句話也許很多讀者乍一看,都會覺得有點可笑:時間匆匆地流走,這是人類亘古不變的自然規律,時光又怎麼會停留呢?是呀,在我們生活中,很多人在經歷了風霜歲月之後,總會感慨一句:時光匆匆啊。這句話表達了對時光流逝的無奈,也顯露出我們對於人生的一種遺憾之情。而我卻要在題目上說——讓時光停駐,但是我並不是說真的讓時間停下來,而是讓時間在我們心裏停下來。

因為我們總是遺憾過去過得太快,很多曾經美好的回憶,在時間匆匆中慢慢也會淡化了。可是如果我們能夠用心地對待生活,在生活中花一些小心思,或者為生活設一些儀式感,我們就可以讓美好的時光在我們心中永遠停留下來。在這裏也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技巧,讓美好時光停留的方法就是寫日記,每天經歷了哪些快樂或不快樂的事情都記錄下來,有時候寫日記,就好像是和自己的內心說話一樣。比如今天經歷了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把它寫到日記裏,就等於重新去經歷了一遍,日記讓我們更能夠記住快樂的滋味,而如果是傷心難過的事情,寫到日記裏,經過內心的坦白和傾訴,難過的事情也會變得雲淡風輕了。

也許朋友們會說,我從來沒有寫日記的習慣,應該怎麼去寫呢?其實我們說的寫日記,也不一定要用紙和筆去寫一篇一篇的日記,最重要的並不是寫日記本身,而是我們應該重視記錄。沒錯,記錄就是讓時光停留的最好方法,它也可以分為很多種方式,不是非日記不可。比如我們經常在朋友圈或各種社交網絡上發表自己的心情,但是有時候我們不一定要把它展示出來,而可以把它只是記錄給自己。哪怕是碎片式的快樂,慢慢積累起來,你就會發現快樂愈來愈多。

拍照也是一個記錄的方式,而我們每個人都有手機,如果我們想要把美好的回憶留下來,也可以讓它以圖片的方式保存,不過照片要注意精簡,而不要氾濫成災。

記錄的方式有很多,我覺得心靈的記錄是最重要的,因為所有快樂、幸福、開心等等令人感到愉悅的心情,都只是一種片刻的感受,如果我們忽略它,它就會一下子消失了。可是如果我們把它當做珍藏一樣細細去品味它,我們就可以延長這種快樂和幸福的感覺。當我們遇到美好的事情時,比如我們看到一朵美得令人驚艷的花,我們可以稍微放慢腳步,用心去感受它的美,將我們的心靈慢下來,用心靈記憶去記住這種美好的感覺,這同樣也是一種記錄的方式。

其實,讓時光停駐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讓美好駐留在我們心間,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記錄,時常去感受一些真善美的東西,時光便會永恒地留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