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9月19日圓滿結束,1448名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委員順利產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新一屆選委會委員譚耀宗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一屆選委會要發揮好「為國把關,為港選才」的作用,盡忠履職,不負重託,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選委們要起到團結各界、反映民意、凝聚共識的表率作用,共同推動實現良政善治。

在新選制下,選委會肩負着重要憲制功能——提名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和選出行政長官候任人,提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和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希望新一屆選委會委員能多聽社會各界以及市民的意見建議,在未來兩場重要選舉中,選出真心擁護『一國兩制』、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全力支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責任有承擔做實事的賢能之士,這個責任很重大,任務也很艱巨。」譚耀宗表示,選委們都是社會精英、業界翹楚,香港社會對他們有很高期望,希望他們能夠發揮好「為國把關,為港選才」的作用,盡忠履職,不負重託。

譚耀宗認為,此次選委會選舉成功舉行,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開了一個好頭,也為後面兩場選舉奠定重要選民基礎。他指出,選委會選舉之所以能順利舉行,主要原因在於中央打出一系列撥亂反正「組合拳」後,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和理性。新選制讓選舉回歸選賢舉能、為民辦事的正軌,不再給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搗亂破壞的可乘之機。

「新一屆選委會順利產生,對於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具有重大意義。相信選委們會朝着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這個共同目標一起努力。」他說。

對於新一屆選委會相較過往的變化,譚耀宗認為,新一屆選委會規模擴大,成員結構更加合理,增加了中小企業、基層社團、同鄉社團等界別分組,其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得到增強。譚耀宗特別提到新一屆選委會增加的,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以及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組成的第五界別。他認為,第五界別的選委既是「國家隊」,也是「香港隊」;既參與一些國家事務,對國家發展有較好認識,同時又長期在香港社會服務,對香港社會有較深了解。他們可以起到橋樑作用,促進「一國」與「兩制」的有機統一。

新選制帶來新氣象。「此次選委會選舉展現了優質民主的新風,一掃過往那種造謠抹黑、嘩眾取寵、混淆是非的劣質選舉歪風,進一步推動整個政治及社會環境轉向有序穩定。」譚耀宗表示,新一屆選委會有責任選出顧全大局、善於溝通、積極幫助施政的立法會議員,讓特區行政與立法的關係實現良性互動,全面提升特區治理能力及成效。

「經歷動盪之後,越來越多的市民關心特區能不能實現良政善治。新一屆選委會未來要選出堅持『人民至上』理念的新管治團隊,要讓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優良管治帶來的好處。」譚耀宗說,選委們要起到團結各界、反映民意、凝聚共識的表率作用,要積極走進基層和業界,宣介好中央大政方針和惠港政策,傾聽市民意見建議,要讓有關候選人清楚知道民生疾苦所在,拿出相應政綱和對策辦法,以便日後施政能夠做到精準有效。

「成為選委不僅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要為香港幹實事。」他強調。

對於特區政權機關順利換屆後,香港未來應該怎樣發展,譚耀宗指出,香港有一定的發展基礎和較好的自身條件,關鍵是要怎麼去發揮,絕不能滿足於現狀。「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大方向。國家飛速發展的戰略機遇和中央系列惠港政策就擺在眼前,香港一定要深入思考、拿出規劃、深入對接,不能被動等待,要主動善用國家搭建的發展平台,充分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實現經濟再次騰飛。」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