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最近公司推出一個名為「智能減廢先導計劃」,以鼓勵員工和租戶減少浪費,珍惜資源,愛護地球,且進行比賽,以激勵眾人的決心。

難得的是有為數不少的租戶參與,計劃的其中一個行動,是取走各人座位旁的垃圾桶,廢物只能丟到特定的「中央」收集箱內;除了廢物需分類外,箱底特設電子磅,以計算所棄垃圾的重量。數字會傳送至旁邊的電視熒屏,與其他參賽者的數字放在一起作對比,以一較高低,哪家是領先的垃圾王一目了然。

為期多月的遊戲結束後,會以總人均棄置垃圾作計算,數字最低的單位或公司便勝出。

丟垃圾的遊戲看似小兒科但考驗大。身邊沒了垃圾桶的日子並不好過,隨手拿來紙巾使用後或吃過的蘋果芯無從安放,那一刻總感若有所失,一顆心像懸在半空歸宿無處。從未想過垃圾桶於自己是如斯重要。

大家只得努力配合減廢,每日上班習慣以濕紙巾抹枱和電話的我,改用毛巾,用後清洗循環再用;使用量最高的是洗手後的抹手紙,也以另一條抹手巾代替;外賣咖啡自行帶杯;外頭吃飯隨身帶個可摺合的軟膠食物盒和一小卷食物用可分解的膠袋,把吃不完的東西帶走;外出也帶個保暖瓶,減少買樽裝水,盡力做好自己的責任。

除了公司,家住屋苑的垃圾桶也不知何時開始消失了,走幾條街或整個商場也找不到一個,大家只好把要丟的東西全部帶走。想來這也是個迫居民減廢的方法。

想起日本京都,巿容乾乾淨淨的,但巿內大部分地區都不設垃圾桶,當地人習慣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在住宅區的廢物收集站,有不同的分類箱,人人都要謹慎遵守,因為該處設有攝錄機,誰把垃圾隨意掉下,都被記錄下來,小區住戶不多,總會被認出和找上,罰款事小,面目無光事大!

環保習慣,肯定可以迫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