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9月15日這一天,開啟了外太空的一項新紀錄︰除了國際空間站的7名宇航員和中國空間站的3名航天員之外,還有搭載一艘「龍飛船」從美國肯尼迪航天中心起飛而來的4位「民間人士」。也就是說,掐指一算,這一天,外太空共「擁擠」着14位地球人,可謂史無前例。

這應該是件好事吧,畢竟,人類未來發展最重要的一個可能性就是邁向深空。在璀璨的銀河邊,在浩瀚的宇宙裏,或許、甚至可以說肯定有我們的第二家園。如今「扎堆兒出球」的盛況,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探索發現外太空的結果。

以上文為例,3組地球人的活動區域分別為國際空間站、中國空間站和龍飛船。其中,國際空間站最為老牌。它的前身是美國太空總署的自由號太空站,1998年開始與俄羅斯共同重建,包括加拿大、日本、巴西和歐空局11個國家、即總共16個國家參與研製,直至2010年完成建造轉入全面使用。它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耗時最長且涉及國家最多的空間國際合作項目,也是目前在軌運行最大的空間平台。

而中國空間站,也即3位「東方來客」的部分,當然是指當時正逗留在外太空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今年4月,中國曾將正在建立的中國空間站——天宮空間站的天和核心艙送入軌道。6月17日以來,這3位中國航天員搭乘「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進駐天和核心艙,經過為期3個月的在軌駐留(包括兩次外太空行走)後,現已於9月17日順利返回地球,返回家園。

至於那4位來自美國的外太空「民間人士」,其核心成員是38歲的億萬富豪賈里德·埃塞克曼,他支付了自己和其他3位成員的不菲「船票」,目的是用這趟神奇的太空之旅為兒童醫院籌集2億美金,並研究外層空間對宇航員的生物學影響。這4位「普通人」,僅僅經過6個月的「初級訓練」,便開始了「遊客遊太空」的首旅,而且與之前那些只在亞軌道短短太空飛行十幾分鐘的蜻蜓點水般的行程比起來,他們足足要飛行3天,是真正地開啟私人太空旅行的新紀元。而完成這一成就的,正是大名鼎鼎的硅谷鋼鐵俠埃隆·馬斯克和他的SpaceX(太空技術探索公司)。此次私人太空任務被命名為「靈感」四號。

這讓小狸很難不想起那部經典日漫——《銀河鐵道999》︰人們購買昂貴的車票,登上銀河列車,開往能免費提供機械身體的安得羅美達星實現長生不老。途中,列車停靠一個個星球,旅人們遊歷着一個個與地球迥然不同的顛覆世界。也許,鐵郎(漫畫主角)的生活真的就在我們不遠的將來。

有點扯遠了。但人類愈來愈深入地探索宇宙卻是不爭的事實,外太空也勢必愈來愈熱鬧。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的中國「天宮」空間站將於2022年完工,設計壽命不短於10年,但它可能是今後10年裏唯一可用的太空空間站,因為現有國際空間站的使用壽命已接近尾聲,行將關閉,除非有新的資金進行重建。對此,中國已明確邀請外國科研機構共同在天宮空間站上進行科學試驗,中國空間站將盡可能作為國際資源與地球各方共享。

世間多煩擾,忙着低頭爭執,不如抬頭仰望星空,那裏有着共同的人類命運,那裏才是正事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