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emma Chan作封面人物的國際雜誌多若星數,包括時尚寶典《Vogue》,特別喜歡《Angeleno》將她的貴氣展示無遺。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上星期寫過「Gemma Chan與華裔女演員」,好些朋友留言問詢:Gemma Chan跟已經在荷里活或歐洲影業打出名堂,例如︰楊紫瓊、鞏俐、張曼玉、陳沖、章子怡……分別為何?

分別在於:華裔(亞裔)VS國際

上述女星(著名演員、天王巨星)跟陳靜(Gemma Chan)最大的分別:前者在西方電影中演繹華人或亞洲人(例如《藝伎回憶錄》,楊紫瓊、鞏俐與章子怡飾演日本人),陳靜也曾經歷演藝事業開始演繹華人及亞洲人的小角色;西方電影就是西方人的眼界,華人或亞洲人的角色走不出洗衣店、唐人餐館、雜貨店老闆或侍應,縱使華人學者、科學家、IT精英充斥國際,日本經濟曾經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大放異彩兼且一直在美國人身邊盡忠職守,除卻少數幾套電影日本演員得以演繹堂堂正正的角色,正常情況逃不出壽頭壽腦圖章臉的日本商人與二戰日本兵。直至近年,韓國電視劇及電影屢創新高峰,但長久以來頗被忽視,深入國際視點程度不及同民同種本來同國的朝鮮。

韓國人在北美洲鬥起來的形象,始自30年前左右,在北美洲開設成行成市、24小時不眠不休、勤奮得令人驚歎的韓國便利店,予世人覺醒這個長期先被中國,繼而日本及美國影響,看似印象不鮮明的國家擁有勤奮無止境兼且創新思維與力量將日本也比下去。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荷里活出現過巨星、偶像派頭華裔Anna May Wong 大半個世紀之後,加拿大韓裔Sandra Oh先從電視劇、再而電影,以演技及獨特氣質冒出頭來,打破種族與膚色的藩籬,以國際人身份潛入西方主流電影。

Sandra Oh跟Gemma Chan的分別,也是同為金球獎影后(Sandra也曾封后),跟Gemma同時出演《我的超豪男友》華韓混血女星Awkwafina間的分別;Gemma除擁有深度的美貌,模特兒天生的衣架身段,還有可遇不可求的氣質和明星魅力。

聽來可悲,Gemma Chan的明星魅力,也是能夠進入西方人視野的一種「國際」認同力量;到目前為止,雖然中國巿場前所未有的龐大,電影票房動輒以十數億計,然而影視軟實力方面,中國出品到目前為止,仍未能衝破荷里活的堅固,萬人迷梁朝偉誰可比拚?主演過《尚氣與十環幫傳奇》才算國際影星,縱使《花樣年華》與《春光乍洩》迷倒全球尤其歐洲萬千影迷……未曾荷里活,仍未算上位;期望未來有變,同胞仍需努力!

香港移民第二代、中產背景、牛津大學法律系畢業、準律師、女性權益鬥士、漂亮英式口音、演技優雅、出演大片角色沒完沒了(2020年在《Let Them All Talk》跟影史上至強影后梅姨梅麗史翠普演對手戲,已是一種水平),更是普世媒體及雜誌封面人物的寵兒,她;Gemma Chan打破華裔、亞裔演員角色的局限,以國際人身份,一步一步散發魅力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