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樓價目前繼續在高位爭持徘徊。 資料圖片

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如果現時市民手頭上的資金足夠,日常工作上亦有一份穩定的收入來源,在目前的環球低息環境之下,實在沒有任何理由再去租樓,從而每月支付租金給業主幫他們供樓,因為現時供樓的利息相當便宜,就算是剛置業初期,買家感覺供樓壓力比較辛苦也好,但隨着通貨膨脹及工資水平的慢慢上升,幾年之後供樓的資金對比回來已經相對不吃力!

基於目前本港的樓價高企,筆者有一些朋友最近都難免不約而同地發問,到底在目前而言應該是去買樓好,還是租樓較好呢?筆者經常都強調的一句說話就是「有能力的時候就是入市時機!」縱觀自從樓價在上個月成功破頂之後,雖然目前繼續在高位爭持徘徊,但筆者相信在未來的時間 ,樓價掉頭轉而向下的機會真的可謂微乎其微。其實近年市場對中小型的單位需求龐大,這些中小型單位亦相對較容易在市場上出租,如果擁有細單位的業主想轉換大單位,而手頭上的資金又不足夠的話,其實可以選擇將自己的小單位出租,然後再去租賃較大的單位,這樣的靈活轉換方法可能不需要補給太多的資金,因為大單位的租金會相對便宜,所以上述的做法既可以讓業主享受到大單位寬敞的空間感及舒適感,同時間亦可以保留自己擁有自置的物業,以作為對沖日後樓價的升值。

宜租剛入伙樓盤

同時,筆者亦會建議想租樓的客人,可以去選擇剛剛入伙的新盤,因為剛剛入伙的新盤除了不用花費金錢去裝修之外,而且單位內亦都家電齊備, 更重要的是大量剛入伙的新盤,在市場上同一時間會有大量的供應,造成租金會相對便宜,這樣對保留自置物業的業主去租樓會更為划算。

適逢講起一手市場新盤,為何地產代理普遍會較為重視一手市場呢?其實原因真的很簡單,首先是本港地產發展商均願意提供較高的佣金去吸引代理代為銷售單位,一般的新盤大部分都是不需要預約,比較容易配合不同買家彈性的參觀時間,況且,很多的新盤都會提供較多元化的付款辦法從而去吸引買家入市,而且入伙的時間亦相對鬆動,買家會更容易去計算相關的支出預算及調動資金,地產代理亦不用在業主及買家雙方之間,周旋於價錢上的來回談判,只要買家看中地區的新盤單位,就容易促成相關交易,再加上在新盤銷售現場,買家在熱鬧的氣氛帶動下,會更容易被熾熱情緒感染,因而加快入手購買的決定。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