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日前承認,美軍8月底在喀布爾發動的由無人機對一輛汽車的致命襲擊造成10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兒童,最小的遇難者只有2歲。美軍當時襲擊的汽車及死難者都不太可能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有關聯,也不會對美軍構成直接威脅。麥肯齊稱此次襲擊是一個「悲劇性錯誤」。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月23日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說,中方認為,包括武裝無人機在內的任何武器的使用均應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國際人道法。美方濫用無人機,在沒有準確核實的情況下實施打擊,無情地奪走了包括兒童在內的10名無辜阿富汗平民的生命,這嚴重違反了國際人道法,是不負責任使用武力的表現,更是赤裸裸的犯罪行為。

趙立堅說,公開報道顯示,美利用無人機在阿富汗殺戮平民的事件頻繁發生。一名前美軍士兵、無人機操作員在給聯合國專家委員會的證詞中表示,美軍的無人機襲擊純粹是「為了殺戮而殺戮」,美軍空襲造成的阿平民死亡人數遠超美政府官方統計的數字。「中方敦促美方徹查事件真相,嚴懲責任人和肇事者,給阿富汗人民和國際社會一個負責任的解釋,避免重演此類人間悲劇。」

美軍8月底在喀布爾發動的由無人機對一輛汽車的致命襲擊造成10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兒童,最小的遇難者只有2歲。(美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