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今日(23日)舉行。香港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表示,辛亥革命是標誌性的歷史時間點。110年前中華大地社會動盪,人民身處水深火熱之中,外國列強虎視眈眈。回顧過去,無數革命先烈前赴後繼,令人動容。辛亥革命傳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推動近代中國社會變革,對今日仍有着多重深刻意義。

陳茂波指出,首先,發展沒有一成不變的路徑,成功必須堅持走符合自己特色的道路。辛亥革命結束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孫中山先生提出「振興中華」的理想,中國共產黨讓當時多災多難的中國走向繁榮富強之路。從改革開放到實現小康、從站起來到富起來,我們要守護好自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建設好自己的國家。

陳茂波指出,發展沒有一成不變的路徑,成功必須堅持走符合自己特色的道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第二,辛亥革命的成功是從人民中找到力量,靠着人民共同完成的事業。我們要學習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的情懷,無論身處何崗位,都要為人民、為國家服務。我們身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局面之中,要以自身之所長服務國家之所需。

第三,偉大的事業都非一帆風順,必須勇於破解困難,意志堅定。辛亥革命至今,這條道路見證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和國家步入新時代新階段。

陳茂波說,中華民族發展正開啟新篇章,香港的發展正處於新階段。發展是一個旅程,過程難免崎嶇。今天的香港也許存在不少問題和矛盾,但在現在透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機遇,香港必定可以踏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還有,發展要對自己的道路有信心。香港的成功牢繫於國家的支持,有別於歐美的城市。他強調,只要堅持「愛國者治港」、以市民為本的政府治理,香港的未來定會更好,市民生活質素會進一步提升。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