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哈爾濱西站,工作人員檢查旅客是否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及新福建客戶端報道,從9月12日報告首例病例以來,廈門病例數字上升較快,已經累計接近200例,國家衞健委赴福建工作組專家認為,廈門疫情形勢相對複雜嚴峻。隨着福建省疫情形勢的變化,工作組日前增派了部分專家力量補充到廈門工作組赴廈門開展督導,並對目前福建疫情的防控形勢進行了研判。

三輪全檢未摸清可能染疫病例底數

專家研判認為,目前廈門疫情主要面臨三個風險:首先是疫情蔓延風險,到9月20日廈門的全員核酸檢測進行三輪,還未能摸清人群中的可能感染的病例底數。第二是疫情外溢風險。根據以往的經驗,外溢出省的窗口期還沒有過去,而且廈門不僅是福建也是全國重要物流和交通樞紐,16日福建省發布會發布的數據顯示,從目前的疫情發生地流出人員超過14萬人。第三是防控措施不到位引發的風險。此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發布會上,專家指出莆田報告的首例病例根據基因測序極大可能是在隔離酒店感染的,那麼隔離點的再次傳播必須引起警惕,下一步工作組和福建省將針對這個問題查找原因進行整改,堅決要避免在隔離點內再發生交叉感染,同時醫院的院內感染必須是零容忍。

9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廈門市調研時強調,要着力抓整改,對照問題清單、整改清單,緊盯薄弱環節不放鬆,針對社區防控管理、核酸檢測、隔離轉運、環境消殺、院感防控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一項一項梳理,一條一條細化,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迅速整改到位。

哈爾濱本土確診增至11人

據中新社報道,哈爾濱市政府22日晚召開新聞發布會,21日18時至22日16時,哈爾濱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8例,巴彥縣7例,南崗區1例,另有3例由重點人群篩查陽性轉為確診病例。以上人員均係21日3例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