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術

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日前順利完成,1448名新選委全部產生,各界對今次選舉高度評價,認為今次選舉既為香港帶來新氣象,亦象徵未來的香港充滿希望。自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各界均對新的選舉制度充滿期望,如今完成了三場重要選舉的第一場,筆者認為,社會未來還有兩場重要選舉要辦好,而且有兩個社會難題,正等待我們團結、合力去解決。

未來的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

選委會選舉完成,關於社會發展的有心人都鬆了一口氣,筆者須指出,我們在未來數個月,還得辦好關係到香港未來的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先講立法會選舉,過往因為反中亂港分子進入了立法會,令到「拉布」、「衝擊議會」等亂象不斷出現,隨着選舉制度完善,特區政府在來屆立法會選舉必須繼續嚴格把關,愛國者可以入閘,反中亂港者必須出局,否則立法會再有亂象,受害的就是普羅大眾如你我。

至於行政長官選舉,相信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已能有效阻止反中亂港者「入閘」,但各界亦要僅記,完善選舉制度,不止是為了讓愛國者治港,我們還需要有能者帶領香港,一方面走出黑暴運動以來的低谷,一方面全力解決土地房屋、經濟民生等社會難題。在這工作上,既需要選委會努力把關,提名及選出適合帶領香港的人選;亦需要未來的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做好法案、財政案等審議,一同與政府解決各類問題。

住房問題始終牽動人心

說到社會問題,相信社會大眾第一時間想起的,必定是土地房屋問題,當不少人認為香港欠缺土地的時候,其實香港所欠缺的不是土地,而是有效的規劃和及時的發展速度;筆者留意到,近期坊間已經提出過林林總總的拓展土地方案,現時特區政府可以繼續推動填海、開發新發展區,但亦可考慮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祖堂地、棕地以至貨櫃碼頭閒置地。問題只在於,現屆以及來屆特區政府有多大的決心解決土地問題。

另一個令人困擾的問題,則在於本港與內地已經有超過一年時間未能通關,不能通關,意味着兩地經濟民生交流難以持續,今屆以至來屆政府,都應該視通關、「保持通關」以及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為重要己任;雖然,內地與香港通關未必能夠百分百恢復本港的經濟活動,但如果能夠與內地通關,筆者相信至少能為本港經濟注入一大「活水」。

以上所說的兩場重要選舉、兩個社會問題,在未來的幾個月內,社會各界人士都應該銘記在心,一有機會,就要向選委、議員以至政府反映。事實上,香港因為黑暴運動而「停頓」了一段時間,社會其實還有更多問題有待解決,但首先,我們要先把最難解的問題處理好,讓市民看到新選制下帶來的新氣象、新希望。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