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紫金山南麓的中山陵,氣勢宏偉。作者供圖

陳復生

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香港演藝文化影響着兩岸三地、以至東南亞、歐美……全世界有華人的地方都愛看香港電影電視、愛聽粵語流行曲(當時內地仍未正式開放影視行業)我以「港星」身份,在台灣工作備受禮遇和厚待,當他們知道我接受了江蘇省電視台的邀請演出後,無不要我「三思而行」。

1987年的兩岸還未開始「三通」,內地、台灣互相未解禁,居民不可自由往來,當時,許多港台演藝人士亦絕跡內地演出,深怕會因此而失去台灣市場;那段時期確實敏感。同時有些藝人由於去過內地工作而要寫《悔過書》,否則,台灣當局會禁播其演出作品。

但我和家人商議後,覺得此行意義重大:

(一)江蘇省電視台彩色廣播中心成立,標誌着內地傳播事業改革開放的里程碑!

(二)電視台位於南京市,是當年國民政府所在地,1949年後發展怎樣?大家都關心。

(三)獲邀為代表港澳台兩岸三地的演出嘉賓,也是榮幸啊!

況且,這次演出不帶任何政治色彩,純粹演藝文化交流,三思後我認為如果推卻了,才真是此生《悔過》「後悔錯過」的機遇!懷着既興奮又好奇的心情,跟母親踏上首次的「江蘇行」…… 我們下榻的南京市金陵飯店,是江蘇省第一家五星級豪華飯店,被國際媒體視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並沒有想像中的落伍。

演出完畢後,郁美蘭處長問我最想到哪裏遊覽,我急不及待就說出中山陵、南京總統府、美齡宮等名字,這都是台灣民眾和傳媒關心的地方,想不到心思細緻的郁處長早已安排在行程表,第一站就到了著名風景區紫金山南麓的孫中山先生的陵墓——中山陵。

整個建築群依山勢、由南往北沿中軸線層層升高,氣勢宏偉。陵園的入口牌坊,刻着孫中山手書的「博愛」二字,也是他生前座右銘,到達陵門,又見牌匾刻着孫中山另一個理念「天下為公」。進入陵門之後,迎面是一座碑亭,巨碑的正面刻有國民黨元老譚延闓手書的「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 中華民國18年6月1日」24個鎏金大字。拾級而上392個台階,終登上平台,祭堂矗立在前——祭堂大門上方是孫中山手書的「天地正氣」4個大字,以及3道拱門上分別刻有「民族」、「民生」、「民權」6個篆書金字,代表着其創立的三民主義。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