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文蔚指近年香港樂壇變得活潑多了。 作者供圖

車淑梅

3歲開始拿着廁紙筒唱歌,決意入演藝圈的Karen莫文蔚不覺入行28年,她一直醉心在世界各地作巡唱,至前年主唱電視劇主題曲《呼吸有害》大受歡迎,大家都關心她何時回家?Karen在疫情下回港,並在紅館舉行巡唱壓軸演出之後,順道推出廣東實體CD,Karen心情興奮,「我也不急趕返回歐洲,我發覺近年香港樂壇變得活潑多了,新晉歌手都好精彩好積極,香港樂迷過往都喜歡追捧日本歌手、韓國歌手,我們本地都可以有Boy Band ,支持自己人。我欣賞小師妹黃妍好清新、好有文藝氣息,另外,炎明熹唱得好好,很專業,我們以前10幾歲都傻吓傻吓,這輩的新人,很快就去到這個位置,有自信、有膽識、不怯場、完全是新世代!我到現在才開竅,我會繼續唱,因為我未封咪。」

Karen坦言從不為自己定目標,只是時刻裝備好自己,「我1993年進入樂壇,1998年7月第一趟到台灣開騷,就在台北類似中央公園的『大安森林』演出,當晚除了一萬多人的石階坐滿觀眾之外,全場的草地、山坡、樹上都塞滿人,大家都好熱好High……第2天我們被通知因草地被踩爛了要罰款,最可憐是公園不再開放給我們做Show了。」

除台灣的奇遇外,還有2000年Karen第一次到內地拍電影,「我最驚訝當地的工作人員,包括演員在內,一見我向着我講一連串的電影對白,原來當時星爺周星馳的《大話西遊》風靡全內地,他們將對白倒轉都可以背誦出來,登時,大家立即好有聯繫了﹗」

為什麼近年Karen很少在電影出現?是不是在等周星馳的邀請?「他隨時可以找我的,如果他喜歡的話,我們很久沒有聯絡了,因為沒有特別原因……早些年他找我和鄭少秋(秋官)一齊合唱《美人魚》主題曲,我可以和秋官合作這一首那麼有Power的歌,他一問,我就答應了。」

歌酬怎樣?是吃一餐飯嗎?「其實他隨時可以請我食飯,歌酬?我也忘記了,正正常常啦。實在,星爺這麼多年來都有好多好好的idea,他要我做的每一件事都好正,好似《食神》裏面的醜女一角,真的夢寐以求,因為角色與本人反差愈大,愈能表現演技。他對於自己的作品,他看事情的角度真的好獨到,如果他找你,都應該無走雞,哈哈!」

10月1日就是Karen的結婚紀念日,有什麼慶祝的計劃?「當年他向我求婚,我第一時間答應了,從未想過婚後怎樣平衡二人相處的時間,結果,我還是飛來飛去,我好內疚,所以我決定這個工作模式要告一段落,不是他提出,根本無人提出,是我想到何謂足夠?夠就可以,我還有很多事情想做。每一年結婚紀念日,老公都會送我一隻戒指,因為當年他向我求婚時候,緊張到忘了跪下,於是我要他每年都再求婚一次,他年年都做到,我很快連腳趾都要戴戒指了。坦白,我未算是個好太太,我不應常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我已經作出調整,還有香港女仔都是偏惡,我要再溫柔一點……至於今年10周年,我們未能夠一齊慶祝,因為他要返回德國探爹媽,我又有工作在身,所以提早慶祝了。其實我們都好珍惜共處的時光,每天都是大日子,不需要刻意記着什麼紀念日,能夠在一起已經好足夠!」

「華語樂壇天后」Karen終於鳥倦知還回到香港這個老家,她說全世界跑了這麼多的地方,發覺自己還是最愛香港!其實,香港人也很愛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