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無綫上星期同時推出兩套全新劇集:《我家無難事》和《把關者們》。兩劇題材完全不同,前者是輕鬆家庭溫情劇,後者是紀律部隊劇,這樣的編排,能吸引各年齡層的觀眾。

《我家無難事》中鮑起靜飾演一位慈母,影后級演技,帶觀眾入戲,用豁達風趣幽默的態度,道出為人母的無奈和堅持,劇情安排她第4集離世,令人大為不捨,幸而她會在仔女的回憶中出現,戲味十足。

飾演仔女的馬德鐘、楊明及車婉婉各有性格、際遇,是不少家庭的縮影。他們一家人所遇到的困難,也是一般家庭會面對的,引起不少共鳴。劇中他們勇敢面對,令難題應刃而解,傳遞「世上無難事,一定有路行」的正能量訊息。

向來予人鬼仔印象的胡㻗,演鮑起靜乖孫,形象轉型,十分討好。唐詩詠演馬德鐘太太,由溫柔千金小姐變成硬朗女性,演出利落。王君馨飾演懂得慢活的文青,由造型到演出都清新。

關禮傑突然以Mark哥打扮出現,似與鮑起靜有秘密關係,帶出懸疑性。雖然他打扮江湖,惡形惡相,卻與時代脫節,十分搞笑。演年輕版馬德鐘的是他兒子馬在驤,首次父子檔拍劇,有瞄頭。

緊接《我家無難事》是講述香港海關的《把關者們》,以海關的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貿易管制處商品說明調查科、海關毒品調查課3個部門的工作為骨幹,他們由雞蛋管到原子彈,由奶粉管到白粉,海陸空全天候,名副其實是「把關者們」。

由於獲香港海關全力協助,劇組可以在香港海關學校及口岸等不對外開放的禁區內進行拍攝,令觀眾了解香港海關的工作範疇及職能,非常真實,我在海關工作的朋友都讚。

劇情包含不少產品說明條例、版權及商標條例,追劇順便增長有關知識,好抵。

袁偉豪演談笑用兵的上司,王敏奕繼續走Cool戲路演黑面神,兩人成強烈對比,王敏奕怕見袁偉豪,埋下伏線,究竟兩人是什麼關係? 陳家樂駕電單車出場好型仔。黃智雯演紀律部隊手到拿來。一班年輕面孔演海關新仔,青春無敵。他們也不容易,練步操有板有眼,真的一樣,個個身形弗爆,下過不少苦工。這劇隨時帶起海關的報考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