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朋友們,如果你有空閒時間,刷完了手機電腦,而工作學習上也不着急的話,或者是實在不知幹什麼的時候,請你拿起書本來吧。挑一本你最喜歡的書,不必着急,慢慢去看它,甚至也可以不求甚解,隨心而讀,你就會發現你之前浪費了多少時間。原來讀書是一件如此美好的事情,因為你的心情能夠享受到久違了的寧靜。

事實上,前面說到的——實在不知幹什麼的時候,再去看書,這本身就已經辜負了書本。因為我們把大片的時間花在玩樂上,而沒有想到去閱讀,這不是對書本的最大辜負嗎?然而,我為什麼又提倡大家在沒事做的時候還要去閱讀呢?因為,儘管我們以前可能沒發現閱讀的美好,但是此時此刻,我們拿起一本書,靜下心來去閱讀它,美好的時光也可以由此開始。

閱讀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這裏說的閱讀,並不是我們出於某種功利而去做的,比如在學生時代我們可能會應付各種考試,而被迫去翻很多的書本。那並不是真正的閱讀,從那種閱讀當中我們也不會感受到真正的快樂。我們說閱讀是一件幸福的事,這是說我們沒有任何的功利目的,只是為了遵從自己的心意,去讀一本喜愛的書,去追求一種美好的意境,這種閱讀是非常幸福的。記得有一位作家曾經說過,人在勞累了整天之後,知道有本心愛之書,放在自己的床頭、桌面或水杯旁,人的心情由此會有一種舒展、自然的愉悅感。沒錯,當我們從生活中走出來,再走進書中的美好意境裏面,這是何等的幸福啊!

閱讀為什麼能夠讓人感到幸福呢?我們知道由於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一個人要獲得足夠的生活體驗,擴大視野,其實是不容易的,更何況對於我們終日忙忙碌碌的人來說,更是難。但是讀書卻可以讓我們去認識更寬廣的世界,可以讓我們和更多的人進行思想「交流」,所以我時常建議大家去讀一讀經典或名家著作,我們可以以最低的成本去和偉人們進行思想交流,和偉大的思想發生碰撞,或高層次的意境進行融合,這不是閱讀的幸福所在嗎?

然而,閱讀的幸福又不止於此,閱讀還可以讓我們靜心。現代生活浮躁喧鬧,一個人要靜下心來,用一顆睿智理性的心靈去看待世界萬物,實屬不容易,也因此難能可貴。但是我們如果能夠專注去看一本書,把心思都投入到這本書當中,只看着書中內容的精彩,享受意境的美好,其實我們就已經在靜下心來了。而一旦我們能夠靜下心來,我們的感受能力就會增強,對萬事萬物的判斷都會有相對客觀的角度,我們可以更理性去思考問題,同樣由於心靈的純粹,我們也更能夠感受到人生的美好和幸福。無論何時,無論從事什麼樣的職業,閱讀都是如此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