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昨日順利舉行。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邁出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也是香港發展優質民主的第一步。選舉摒棄「泛政治化」歪風,讓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在香港的管治架構得到充分代表;候選人和選民良性互動,讓民主回歸人民至上、服務社會的初心,新選制的民主進步得到彰顯。經過重構賦權的選委會,通過回歸專業理性的選舉,以多元化、專業化、重能力、拒紛爭為準則,更加有利未來選出德才兼備的賢能愛國治港者,組成聚焦發展、勇於擔當、善於創新、團結合作的管治團隊,提升管治效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矛盾,開啟良政善治新境界。

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帶來令人眼前一亮的選舉新氣象。以往選舉吵吵鬧鬧,參選人靠挑動對立、激化矛盾、做政治騷爭取選票的現象不復出現。縱觀昨日選舉,氣氛熱烈而秩序井然,有票站出現排隊人龍等投票,卻並無發生任何混亂,上屆區議會選舉干擾投票、製造不公的亂象更是絕跡,足以顯示新選制令民主選舉成為「君子之爭」,可以形成更加公平公正的優質民主風氣。

選委會經優化結構、擴大規模,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都能夠得到充分代表,民意的社會覆蓋面進一步擴大。此次選舉候選人多了來自地區和基層的代表,包括在劏房長大的市民、農民和漁民等;多了優秀人才,有大學校長、香港兩院院士等各行各業精英;多了代表香港整體利益和國家利益的人士,體現「一國」和「兩制」的有機統一。代表性更廣泛、利益兼顧更均衡、民意基礎更扎實,為優質民主的構建夯實基礎。

選舉開始以來,無論選委候選人、選民還是整個社會,都聚焦民意、政綱和能力,以往司空見慣的煽動民粹、操弄政爭選舉伎倆消聲匿跡。選委候選人更專注貼地廣泛諮詢界別意見,精心設計政綱,積極向選民和社會各界宣介參選理念、政策主張,深入了解業界訴求、傾聽市民的意見和建議,爭取選民支持;在選舉日,選民實事求是,根據候選人的政綱、能力和表現,投票給立場堅定、有能力有擔當的心儀人選。此次選舉邁出了重塑香港選舉文化的重要一步,引導香港民主向尊重民意、為民謀福的正確方向發展。

重構並且增加賦權後的新選委會,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中居核心樞紐位置,既負責提名及選出特首,亦負責提名立法會議員參選人並選出其中40名議員,擔負重要的提名、選賢、把關職能。選委會選舉圓滿成功,由管治能力強、堅定愛國者組成的選委會已經確立,新的選委將以符合「五個善於」為標準,履行未來在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中的職責。這次選委會選舉的成功,有利於構建愛國愛港管治團隊,形成廣泛而牢固的愛國者管治聯盟,實現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體制,為開展良政善治提供了政治基礎和制度配套。

此次選舉發揮凝聚共識、促進發展的良好效果,建制力量候選人縱使有不同觀點,但都能本着建設香港、服務市民的共同目標,從業界和香港的整體利益出發,協商溝通、彼此尊重、充分交流、求同存異,力求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深層次矛盾,認真探討、積極謀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規劃思路和行動部署。這樣的選舉過程和結果,非常有利於營造實現良政善治的社會環境。

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在深圳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時,希望特區政府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依法組織好三場重大選舉。韓正強調,中央堅定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打造國際創科中心,希望特區政府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發揮香港獨特優勢,用好中央支持政策,不斷深化香港與內地的互利合作。這是中央對香港一以貫之的關愛與期望。新選委會已經誕生,選委們必須以愛國愛港的堅定信念和責任擔當,以優異的履職,切實回應中央和香港社會的熱切期待,彰顯新選舉制度對香港管治和發展的重大深遠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