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箱19日晚上7時後陸續運抵設於灣仔會展中心的中央點票站,點票工作晚上9時許開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文/白碩

香港選舉委員會選舉,是一出引人入勝、非看不可的大戲。新選制下的第一場選舉,可以用「順暢進行,平靜有力」來形容。當投票站平靜地關閉後,以往的亂象和政治紛擾也被關進歷史,以此為分野,祖國的「東方之珠」將開啟由治及興新起點。

全世界都在關注這場選舉。2019年修例風波後,香港這座國際化城市的命運令人牽掛,北京一系列的治理措施引發世界熱議。從實施香港國安法,到選舉制度修改完善,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煩亂的社會情緒變得漸趨平靜,「顏色經濟」失去市場,跨國公司喊員工回港就業。2021年上半年,香港GDP同比增長7.8%,消費及營商氣氛最近更趨正面。「現在不用擔憂人身安全,可以光明正大表達自己意願」,選民這句質樸的話,折射着香港由亂及治的成效。

然而香港仍充滿波瀾。「外來干預」不時放出明槍暗箭,讓人擔憂香港會不會受傷。也因此,人們特別關心新選制下的第一場選舉,能不能為香港披上堅不可摧的鎧甲,能不能為香港裝上再次騰飛的新翅膀。

踴躍的投票,順暢的選舉進程,已經展現香港人「往前走」的信心。新選制不僅擴大了選舉委員會的代表性,人數從1200人增加到1500人,而且增加了選舉委員會的含金量,除了投票選出特首外,也負責提名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負責投票選出立法會90個議席中的40席。這激發了更多有志於參與良政善治的香港人,積極投身到選舉,通過民主選舉進入香港治理體系,增加話事權。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急切鼓點,國家「十四五」規劃,給香港發展帶來空間拓展的「前海方案」,讓港人切實感受到未來發展充滿機遇。「大灣區,大未來」的生動故事,讓香港青年感到有更多人生選擇。當希望替代了迷惘,憧憬戰勝徘徊,港人的理性也就逐漸回歸了,不僅思忖個人前途,也積極投身於公共事務包括選舉活動。

香港政治生態的變化,則是選委會選舉順暢進行的深層原因。在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艱難歷程中,新選制不僅強調「愛國者治港」,也從體制和法律上矯正了香港的政治生態,集合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的優勢,塑造港人更為健康的政治觀。最大的轉變,或許是從過去虛妄的「泛政治化」,轉向現在如何務實解決經濟現實問題、如何改善民生福祉;從過去比參選人的政治宣言誰更激進,轉到現在比參選人的治理策略誰更有效、誰的意見更能體現民意上。無論是19日舉行的選委會選舉,還是將要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舉,都在呼喚能人賢才脫穎而出,推動香港持續繁榮穩定。

新選制下的首場選舉,毫無疑問,將推動香港邁上由治及興新征程,也將把亂港「攬炒」勢力、外國干預勢力等統統掃進垃圾桶。香港正開足馬力,邁向良政善治新境界。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