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僱員展示「疫苗通行證」。 路透社
意大利要求全國僱員接種新冠疫苗。 資料圖片

強制打針否則停職停薪 違規僱主同罰

意大利政府前日宣布擴大新冠「疫苗通行證」的適用範圍,涵蓋全國所有工作場所的2,300萬名勞工,他們需證明已接種新冠疫苗、48小時內對病毒檢測呈陰性結果,又或過去6個月內染疫後康復,否則可被停職停薪,若違規僱員照常上班,員工和僱主均會被罰款。雖然部分歐盟國家已強制醫護等個別領域的工作者打針,但意大利今次將對象擴大至所有員工,屬歐洲國家中首例,亦是全球各地最嚴厲的接種措施之一。

意大利現時在餐廳堂食、戲院、體育館、城際列車、巴士和國內線航班等場所推行「疫苗通行證」計劃。意大利政府前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新規定,「疫苗通行證」將適用於所有公營和私營構的工作場所,自僱人士亦包括在內,將於下月15日起生效,當局希望此舉有助推高疫苗接種率。

無證返工罰萬4蚊

若員工未持有「疫苗通行證」便上班,員工將被罰款最多1,500歐元(約1.4萬港元),僱主亦會被罰款最多1,000歐元(9,160港元)。公營機構員工如果5次未能展示有效的通行證,便可能面臨停職,私營公司員工只要違例一次,便會遭停職停薪,但公私營員工均不會因無法展示通行證而被解僱。

意大利衞生部長斯佩蘭扎表示,新措施將有效提高工作場所的安全,並可加快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度。意國地區事務部長傑米尼形容這是意大利抗擊疫情的「重大時刻」,「疫苗是我們對抗新冠病毒的最重要武器,唯有讓大多數人口接種疫苗,我們才能遏制疫情。」

意大利執政聯盟內的右翼政黨「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此前一再抗拒擴大「疫苗通行證」適用範圍,但該黨最終支持這項措施。部分工會領袖則指拒打針的員工應獲提供免費檢測,但政府拒絕有關要求,僅將檢測收費上限定於15歐元(約137港元),低於目前價格。

疫苗助減逾9成住院死亡

意大利累計逾13萬人疫歿,在歐洲國家中僅次於英國。意國已有約4,050萬人完成接種疫苗,佔全國人口68%,幾乎所有住院患者均未有接種疫苗,當地研究顯示,疫苗有助減少逾9成的住院和死亡個案。意大利早在3月規定醫護打針,據意大利全國醫生聯合會表示,至今有728名醫生因未有接種被停職。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