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愈來愈多成員使用Telegram招募成員和策劃恐襲。 資料圖片

在美國國會發生暴動後,facebook(fb)和Twitter等社交媒體加強打擊平台上具煽動性的極端內容,不少右翼組織成員轉移陣地至加密通訊軟件Telegram和Signal。這些軟件的加密技術除了受反政府示威者歡迎外,恐怖組織「基地」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員也會利用這些軟件隱藏身份。專家表示,即使軟件無法獲取用戶通訊內容,有關平台營運者仍可與政府部門合作,有效打擊極端主義。

以Telegram為例,自數年前fb和Twitter全面禁止發布「伊斯蘭國」相關內容後,愈來愈多組織成員開始使用Telegram招募成員和策劃恐襲,並使用平台的加密功能傳達訊息。

按發表內容識別身份

2015年巴黎恐襲後,歐洲刑警組織開始提醒Telegram有關平台上公開的「伊斯蘭國」內容。雖然Telegram未能獲取用戶的加密通訊,但仍可根據公開頻道發表的內容,識別用戶身份,自此開始與歐洲刑警組織合力打擊「伊斯蘭國」。Telegram在2016年12月宣布,平台平均每月關閉70個涉及「伊斯蘭國」的頻道,直至2019年底,已移除4.3萬個相關賬號。

美國曾要求私企不可允許平台宣揚恐怖主義;法國也曾向Telegram發出法院指令,要求平台提供恐怖主義活動資料;俄羅斯聖彼得堡於2017年發生炸彈爆炸案後,俄國政府更威脅封殺Telegram。然而Telegram一直拒絕分享用戶資料,也抗拒與政府合作。

與歐刑警聯手 關涉暴賬號

相反,歐洲刑警組織通過與Telegram建立信任,得以展開合作。在美國國會暴動後,Telegram表示已關閉多個涉及暴力內容的賬號,專家相信Telegram與歐洲刑警組織建立的合作關係,可供各國借鑑用以打擊恐怖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