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龍為北京隊艱難地贏得1分。 新華社
●陳夢帶領山東隊戰勝西藏隊。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被譽為「地表最強賽事」的十四運乒乓球比賽,昨日在陝西延安打響。首日比賽中,許昕、馬龍、樊振東、陳夢、王曼昱、孫穎莎等多位世界冠軍先後登場,接二連三上演的「神仙打架」級別的場面,也讓現場觀眾大呼過癮。面對比奧運比賽還要強的對陣,香港男女團雖拚盡全力,但還是不敵山東和江蘇,雙雙告負。

十四運乒乓球比賽將進行男團、女團、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7項比賽,共有15位乒乓球世界冠軍參賽。其中孫穎莎、王曼昱將參加4個項目的角逐,樊振東、許昕、劉詩雯均出戰3個項目,陳夢參加女單和女團的比賽。

全運乒乓比賽難度大於奧運

首先開賽的團體賽共分為四組,男、女團各有18支隊伍參賽,每組前兩名晉級八強。男團方面,奪冠熱門廣東隊和北京隊分別身處A、B兩組,東道主陝西隊和澳門隊分在C組,而許昕領銜的上海隊與梁靖崑帶領的河北隊,則和香港同處D組,同組的山東和湖南亦同樣實力不俗。女團方面,陳夢領銜的山東隊與王曼昱領銜的黑龍江隊同處B組,孫穎莎所在的河北隊分在A組,而劉詩雯所在的廣東隊和傳統強隊北京、江蘇則與香港同在D組。

在昨日的比賽中,男子團體小組賽上海隊對陣山東隊,奧運冠軍許昕第一個上場,對陣于子洋。令人意外的是,開局許昕便以0:2落後,隨後他及時調整狀態,接連扳回兩局,並以11:4拿下決勝局。五輪比拚下來,許昕3:2戰勝于子洋,為上海隊贏下第一盤,同時也幫助上海最終3:0取得首場勝利。而馬龍代表北京隊首秀迎戰黑龍江隊,作為二號單打出場的馬龍對手是年輕小將魏世皓,最終苦戰5局才贏得勝利。備受關注的廣東隊,樊振東3:1逆轉王志誠,幫助廣東取得開門紅。

女團A組天津隊對陣河北隊,孫穎莎經過三局激戰,大比分3:0戰勝齊菲,最終河北3:0取勝。B組陳夢帶領山東隊迎戰西藏隊,第二個出場的陳夢面對徐佳瑞3:0輕鬆拿下,沒有給對手翻盤的機會。同處B組的黑龍江隊,則憑藉王曼昱苦戰削球手楊屹韻的一場比賽,最終3:1獲勝。

港派二線隊伍 實力有差距

由於賽程和傷病原因,香港隊此次並不是以最強陣容出賽。男子團體首戰山東隊,香港隊蘇致越打越順,氣勢如虹,以3:0擊敗于子洋,為港隊拔得頭籌。第二場香港隊陳顥樺對陣山東劉丁碩,首局雙方比拚激烈,但遺憾的是,最終陳顥樺以0:3敗下陣來。關鍵的第三場,香港隊姚鈞濤挑戰山東全開源,姚鈞濤始終被對手壓制,0:3告負,山東總比分2:1反超港隊。第四場,再次披掛上陣的蘇致對陣劉丁碩,雖然蘇致拚盡全力,但無奈無力回天,1:3告負。至此,港隊總比分1:3落敗,首戰失利。

女團港隊首戰遭遇江蘇。第一場周穎詩對陣江蘇錢天一,周穎詩連丟3局敗北。第二場派出吳詠琳上陣,雖然贏得一局,但最終還是1:3不敵江蘇蒯曼。第三場,香港隊李嘉宜挑戰江蘇石洵瑤,經過20分鐘苦戰0:3告負,香港女隊總比分0:3丟掉比賽。

香港男團和女團今日將分別迎戰上海隊和廣東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