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9月16日,十四運會女子舉重49公斤級決賽在陝西省渭南市體育中心體育館進行,東京奧運會金牌得主侯志慧以抓舉96公斤、挺舉118公斤、總成績214公斤,超世界紀錄1公斤的成績奪金,成為奧運全運雙冠王。

侯志慧在十四運女子舉重49公斤級決賽中以214公斤的總成績超世界紀錄奪金。(組委會圖片)

214公斤刷新世界紀錄

東京奧運會上,中國舉重隊8人蔘賽,收穫7金1銀的優異成績,用硬實力擦亮了「夢之隊」的金字招牌,並收穫了大量「鐵杆粉絲」。本屆全運會上,將在舉重賽場上亮相的呂小軍、李發彬、侯志慧等奧運冠軍,自然吸引了眾多「舉重迷」們的目光。

9月16日,在十四運會舉重項目的第一個比賽日,代表湖南省參賽的東京奧運會金牌得主侯志慧、銀牌得主廖秋雲2人,成為當天進行的兩個級別比賽中最大的「奪冠熱門」。

當天的比賽現場激烈緊張。抓舉環節,侯志慧3次試舉選擇89公斤、94公斤、96公斤,均穩穩成功舉起,最終以96公斤追平由她本人保持的抓舉世界紀錄的成績,位列第一。

挺舉階段,侯志慧遭遇女子舉重49公斤級挺舉全國紀錄保持者、廣西隊運動員蔣惠花的強力挑戰。面對蔣惠花213公斤的總成績,侯志慧緩步出場、登台、鞠躬、走到杠鈴前、閉眼、深呼吸、凝神……隨着一聲高喝,她俯身、提拉、翻杠、上送、舉起,最終以214公斤的總成績創造了新的全國紀錄,這個紀錄同時亦是女子舉重49公斤級世界紀錄!現場觀眾全體起立,掌聲雷動……

稱全運比奧運還難

「在國內的這個級別,想拿金牌要比在奧運會上難得多。就像今天,我只有拚盡全力,用超越世界紀錄的成績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侯志慧在賽後接受採訪時說,奧運會結束之後,自己非常清楚全運會的比賽任務更緊張、更艱巨,於是告訴自己一刻都不能放鬆。

她並表示,118公斤這個重量比奧運會時的試舉還重。「自己充分調動,把身體和心底最深處的力量都激發出來了。想的就是120公斤都沒問題,我一定要舉起來。」但賽後說起自己最近的訓練水平,侯志慧亦有點「露怯」。「最近的訓練,我最多只挺起過113公斤。」但是經過奧運會的洗禮,侯志慧已經脫胎換骨,那種奧運冠軍的霸氣在她身上盡顯。「我比以前更加開朗和自信。我站在這裏,這個主場就是我的。以前的緊張、患得患失都不見了,我已經是一個全新的侯志慧。」

奪冠後的侯志慧亦終於有了片刻時間想想和家人的團聚。「我現在最想的就是回家和家人一起過中秋節!」她說。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