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本周日(19日)舉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堅守「愛國者治港」這條鐵的底線》表示,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人,都必須是愛國愛港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這是一條鐵的底線。以下為評論全文:

香港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在即,紫荊研究院的一項調查顯示,近七成市民相信可選出代表業界和香港整體利益的選委,有超八成市民認為能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此次選委會選舉是新選舉制度下的首場選舉,是通過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關鍵一步,具有里程碑意義。

選舉制度是政治制度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香港社會之所以出現一些亂象,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一段時間中,「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尚未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局面尚未真正形成,讓圖謀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反中亂港勢力,有了可乘之機。自今年3月啟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來,「愛國者治港」原則貫穿始終。新選舉制度與香港國安法、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等一道,進一步確立「愛國者治港」的正常秩序,「愛國愛港」成為治港者共同的政治理念和價值追求。

政權由愛國者掌握,這是基本的政治原則,天經地義,舉世皆然。美國對所有公職人員都有「愛國者」要求,明確禁止有違效忠義務的人擔任公職;英國《議員行為準則》明確規定,「議員有責任忠實地效忠女王陛下及其後嗣和繼任者」「出於國家的整體利益履行職責」;德國《基本法》和《聯邦公務員法》規定,行使國家主權事務權力的公務員負有公法上的服務及效忠義務。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說,只有堅持「愛國者治理」原則,才能確保公職人員真正為國家謀利益、為民眾謀福祉。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選舉中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不過是遵循了上述最基本的政治倫理和國際通例。唯有如此,「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香港才能徹底消除外部勢力及其代理人策動「顏色革命」的風險,維護社會穩定和政權安全;香港才能走出政治紛爭無休無止、激進勢力不斷滋長的險境,集中精力推動長遠發展,實實在在增進民生福祉。

需要指出的是,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是搞「清一色」,不是說不能對特區政府的施政提出不同甚至反對意見。在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素有愛國愛港傳統,愛國者的範圍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廣泛的。新的選舉制度下,香港將繼續保持多元包容的政治文化。任何有意願參選的人士,只要符合愛國者標準,獲得足夠提名和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對其資格的確認,都可以參選並依法當選。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人們無論持何種政治立場或觀點,只要不違反法律,都可以自由地生活、工作,都可以依法行使自己的權利。但是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的人,都必須是愛國愛港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這是一條鐵的底線。可以預見,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將在健康有序的軌道上穩健向前,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