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澤林(左)和拍檔慶祝勝利。香港網球總會圖片
●黃澤林父親認為今次美網經歷對兒子心態是一個很好的鍛煉。 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黃澤林能夠為香港網壇翻開歷史新一頁,除了自身努力及天分外,亦離不開父母的支持,他的父親黃悅明希望兒子的故事可以啟發香港年輕人,發掘出人生的無限可能性。

黃澤林遠在美國努力奮戰,作為父親的黃悅明卻無法陪伴在側,只能透過電視屏幕為兒子打氣:「整場比賽的每一球都很緊張,甚至會真的叫了出來,我都很擔心被鄰居投訴。」

即使擁有再出色的天賦,黃澤林始終還是一名年僅17歲的少年,孤身一人在他鄉奮戰難免遇到挫折,在美網單打出局後黃澤林就曾經向父母「求救」:「他(黃澤林)曾向我們發過訊息說『救救我,爸爸媽媽』,看到的時候很心痛,也不知道可以為他做什麼,最後是他自己克服逆境,今次美網的經歷對他心態是一個很好的鍛煉。」

不少香港年輕運動員常在運動與學業之間糾結,黃悅明希望兒子的故事可以激勵他們繼續追尋夢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志向,讀書不是唯一出路,未來他仍有很多機會可以讀書,但現在他可以放心闖自己的路。」美網青年組雙打只是起點,黃澤林的網球生涯尚有漫漫長路,黃悅明表示兒子將會以成年組大滿貫為目標,亦希望可於巴黎奧運代表香港出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