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經濟學家、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主任傑弗里·薩克斯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自「9·11」恐怖襲擊以來,美國「反恐戰爭」給世界帶來了沉重的災難,造成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矛盾加深,其代價無法估量。他認為,美國需制定長期發展政策而非依靠戰爭來化解內部矛盾。

「9·11」恐襲事件後,美國隨即展開「反恐戰爭」,其軍事行動雖打擊了一些恐怖勢力,但也給一些地區帶來巨大苦難。對此,薩克斯指出:「『9·11』留下了巨大創傷,眾目睽睽之下數千人罹難,在心理、文化、政治上造成的影響十分嚴重,而其後的戰事卻再度損害了美國。」

薩克斯表示,「反恐戰爭」令美國在經濟和民生上出現大問題,比如教育和醫療領域,美國固有的社會矛盾也隨戰事激化。戰爭侵佔了原本應該用在扶貧、醫療、教育等方面的資源。

薩克斯認為,「反恐戰爭」所涉國家乃至全世界都付出了沉重代價。「美國發動了愚蠢、非法、欺詐性的戰爭,四處顛覆政權,濫用國際體系,窮兵黷武,令生靈塗炭,也導致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等國的基礎設施嚴重損毀。」

美國撤軍後,阿富汗百廢待興,發生人道主義危機的可能性在攀升。薩克斯認為,當務之急是避免阿富汗遭遇「經濟、金融、人道主義崩潰」。他說,聯合國是可以系統性地與阿富汗政府進行合作以滿足阿富汗人民基本需求的平台。他建議聯合國安理會盡快達成共識,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及相關機構與阿富汗政府開展合作,幫助其滿足人民基本需求。

薩克斯同時提醒,美國一些好戰分子已在為「阿富汗之恥」尋求報復的機會。他說:「很不幸,這段歷史還沒有翻篇,美國總想借軍事行動來繞開國內政治、經濟、民生危機。」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