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倫多的兩歲九個月大的侄孫,上課第一天。 作者供圖

鄧達智

遠在加拿大多倫多的侄孫開學,欣然拖着他父親,即我的長侄子,手提輕便書包上課去。

侄孫跟目下不少幼兒相同,在高營養食物、家中祖母(我弟婦)、爸爸媽媽及網絡節目刺激下,特別早慧;2歲9個月人仔,中英兩語,英文拼音、拼字、數字認知等等早已通達。

自己4月出生,那些年沒有什麼幼兒班,幼稚園只有高班、低班,不似今天讀足3年;9月開學,筆者快4歲半,不要說侄孫現時已懂得的雙語、文字基礎及數字,自小家中說的是新界圍村土話圍頭話(東莞話、粵語支派),忽然轉到講正統粵語的環境,老師與同學的說話全數朦朧,數十幼童中間同上課,我卻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某程度上影響了自己心智發展,拒絕同學仔靠近,久而久之也影響了同學之間的溝通距離。

幼稚園2年,至熟悉的景物︰

獨自躲在校園剪成大型球狀的大紅花樹內,學校角落葡萄架下,學校外面車路旁那棵偌大龍眼樹是祖母送午飯帶我坐樹頭涼風習習下慢慢享用的地方,還有數步之遙,便是唐人新村路口伯公開設的飯館「好所在」及一旁的生果檔,難忘祖母隨我意每每在葡萄當造給我買一球無核青提子,最是童年歡樂時。學校叫「惠群」,隸屬神召會,永遠穿上素色旗袍,身形圓潤笑臉迎人的校長名叫「李健康」;我的幼年疑惑:何故有人叫「健康」?

「惠群」學校已經消逝,然校舍依然存在,今已改為西餐廳「 Tong's 」,對稱位於唐人新村英文拼音的Tong。

還記得首日上課,祖父為我買來新書包,置筆、墨、墨盒、鉛筆、書本、九宮格「上大人孔乙己化三千七十士」習字簿等等。還要拜神拜祖先之後始出門,沿着村後山邊竹林路,踏上人生上不完眾多課題的第一課。

侄孫在加拿大不斷反覆的疫情之下,少見人倫的情況下成長,卻在開學前升級做了小哥哥;我的二侄子夫婦剛剛誕生了首個孩子,是可愛的女兒。能夠見到叔叔嬸嬸,開心之餘,更有個嬰兒小妹妹,小小的心情一下子燦爛開來,緊隨第一天上課,情緒異常興奮,不似其他小朋友哭喊着要爸媽。

回家嫲嫲問他明天仍要上課嗎?

小人兒爽快開朗回應︰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