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很多人因為要打新冠疫苗而做身體檢查,發現血糖或者膽固醇增高、體重超標,你告訴他們要怎樣飲食調節、運動,什麼時候要再驗血,他們只是微笑點頭應承「會的,會的」,當然做不做到就只有他們才知道。

但當你告訴他們最好做一做肝臟纖維化掃描,看一看有沒有脂肪肝。照完後將報告給他們一看,反應完全不同:我居然有脂肪肝?會怎樣?

如果你吃過北京填鴨,或者法國鵝肝、日本和牛,你就會知道這是什麼概念,在肝臟的間隙裏邊充滿着白色雪花樣的脂肪,你覺得好味就是因為太多的油,不過這些卻是長在自家的身上。

而且脂肪肝不是一夜形成的,是長期的新陳代謝或者慢性疾病而引致。香港人多應酬、少運動,平時出街吃的都是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營養過剩,引致肥胖,如果有糖尿病胰島素拮抗的代謝紊亂、乙型肝炎或者丙型肝炎患者、高血脂症,特別是低密度的膽固醇和三脂甘油高的朋友更容易患上,有些人以為自己瘦就不會有脂肪肝,我也見到有女孩子BMI只有17.5(正常BMI 18-22)而且做很多運動也有脂肪肝,細問之下原來她的父母都有高膽固醇血症,據統計,三分之一的香港人有脂肪肝。

脂肪肝是沒有任何跡象的,如隱者不知不覺伏在你的身上,而普通的超聲波只會見到有脂肪肝,但不知道它的嚴重程度,現在有新式的肝纖維化掃描,可以知道具體的數據化的度數,更加準確。而且經過飲食控制和運動,必要時藥物治療之後,你會見到這些度數會下降甚至變回正常,更加有清晰的目標。

如果有脂肪肝而不知道或不理會的話,有可能同嚴重的糖尿病、腎病、心血管病有關係,萬一出現併發症就會發生肝硬化、腎衰竭、中風、心肌梗塞等等。而這些是完全可以通過飲食、運動等預防的。 所以都市人健康的生活模式非常重要,朋友們除了見面時吃飯飲酒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活動可以做,例如一齊去行山、打球、攝影,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定期做身體檢查,在朋友圈除了講今天吃了什麼好味的大餐之外,也可以多晒一些風景的相片,將這些都市病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