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臂可以擺動的軟肉,俗稱Bye Bye肉。 作者供圖

連盈慧

與入籍加拿大後回流的「少少」見面,戴上口罩,人還是認得出來,人沒有變,還是依然故「她」,敏感而樂觀的「少少」即時除下口罩自嘲︰「你當然認得我,老樣子嘛!」老不是老,樣子依舊而已。

她自小已珠圓玉潤,如今是大一號的珠圓玉潤而已。叫她「少少」,她也不禁為之莞爾。「少少」是我們幾個知己同學取笑她的綽號,從小學到初中,一直胖得那麼可愛的小甜甜,進入大學一年級時,忽然對我們宣布開始她一生的減肥計劃:首先便開始光顧健身中心,試盡所有健身器械後,最初兩個月減去七八磅,開心到不得了,以後教練的話,她便視之為金科玉律。

不止戒絕最心愛的五花腩,連教練告訴她雞髀是紅肉,她以後都只吃雞胸肉,同學們聚會時,她怕自己饞嘴忍不住口,脂肪多的餸菜,希望我們提醒她。

可是一兩年後,健身中心倒閉,她這個會員便有點意興闌珊了,甚至買來的減肥單車,用不到兩三次就束之高閣,大家發覺她體重漸漸有點回到舊日的跡象,每次聚會看來也回復初時的胃口,吃自助餐時我們提醒她這個那個高卡路里,她總是說︰「少少而已!」一口氣挑了6件蛋糕,喝咖啡時下糖3大匙也說「少少!」她母親說她看劇集時朱古力總是從開場吃到完場,提醒她糖多無益,她就說以前教她國畫的老師天天糖不離口吃到近90歲,人家眼中的多,她總說是「少少」,以後「少少」就成了她的口頭禪。

離港那幾年,看她體型飽滿至什麼程度,我們也不必多問近況了,倒是她自己坦言已豁出去,說減肥太痛苦,看着加拿大滿街洋婆子夏天走路擺動上手臂兩大塊軟肉時那副「瀟灑」樣子,她決定入鄉隨「肉」了,只要吃得痛快,不再在乎體重增減,怪不得營養專家說︰「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真是江山易改,胃口難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