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教育局「局中人語」今日(8日)發表題為《九一八事變90周年——以史為鑑,共建繁榮富強的祖國》的網誌,指今年是「九一八」事變90周年,為紀念這場對中國近代發展影響深遠的歷史事件,將會在本月舉辦「九一八事變與抗日戰爭」專題講座及線上研討會。

教育局將會在本月舉辦「九一八事變與抗日戰爭」專題講座及線上研討會。(網頁截圖)

教育局稱,希望藉此增潤教師和學生有關「九一八」事變與抗日戰爭的歷史知識,讓他們體會抗戰期間,中國軍民守土衛國的愛國精神,培養對民族和國家的歸屬感及責任感。教育局指,已製作相關的歷史專題簡報,歡迎教師下載及於相關學科課堂使用;同時亦鼓勵學校透過早會、周會、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等時段向學生簡述相關歷史,並分享正面的價值觀。

教育局還表示,教師和學生完成相關學習活動後,可於9月28日(星期二)上午10時開始,上網觀看東北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辦的「勿忘歷史 珍愛和平」——紀念九一八事變90周年線上研討會。研討會以抗日戰爭為主題,內容講述日本侵華的由來、戰爭對中國造成的禍害,以及中國人民團結對抗日本侵略的艱辛歷程。研討會以網上循環播放,教師可鼓勵學生上網觀看或安排時間與學生一起觀看和交流,以促進學習。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葉深銘表示,近代中國飽受外侮侵凌之苦,歷經了艱苦卓絕的抗戰才能獲取和平,述往事,思來者,國家的和平穩定實在來之不易。以史為鑑,紀念「九一八」事變正可讓我們反思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維護人民福祉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