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畫題為「青山依舊在」。 作者供圖

梁君度

2018年的某天,香港著名詩詞學家伯天·施學概先生介紹我認識一位人稱「葉老虎」的畫家葉金城先生。記得那天他帶來一幅名為「青山依舊在」的國畫,是猛虎圖,讓我揮毫施學概先生為他畫作的題詩:「舉頭一嘯曠原清,掉尾風生不了情。雪野燦金高巘上,遊目天地愛無聲。」

能獲施老題詩的畫作自是不凡 。遠觀之,畫中的虎站立於丘谷孤巖之上,睥睨遠方,一身霸氣,儼然百獸之王。背景峭壁流泉,若隱若現,烘托之下,虎虎生威。細察之,虎背斑斕,條紋似斷還續,畫家用筆輕提重按,連勾帶皴,寫出強健肌肉柔中帶剛的內在力量。虎朝前方,回首側望,虎頭方中見圓,工寫結合。縱觀全畫,山君造型合乎解剖,景物配置,賓主分明。從圖中不難看出,葉氏表現手法純熟,對神態的刻畫,是建立在傳統基礎上的。葉氏畫虎常以金色代替黃色,其獨創的「金虎」更使百獸之王倍添至尊王者雄風。

北宋著名畫家李公麟有「獨步中國畫壇」、「宋畫第一」等美譽。他畫老虎從來不畫尾巴 ,據說一畫上尾巴,那虎就會活,活虎傷人,所以公麟的老虎,都是禿尾巴虎,但是,老虎莫能剪尾,否則便少了威風。清代奇人華巖畫的虎也實在是太奇特了,我們眼中威猛的老虎,在他筆下瑟瑟發抖,又衰又哀,活活像一個落魄的病貓,讓人覺得既可憐,又可悲。原來華巖人生經歷和李公麟完全不同,李公麟左右逢源,一輩子榮華富貴;而華巖卻打小就貧困交加,吃了上頓沒下頓。華巖心境悲涼,故他畫的虎也如他一樣,恍如病貓。中國人繪畫傳統是通過畫表達自己的心境,所以即使畫同一隻猛虎,也可有完全不同的演繹。葉金城曾送我一本作品集,內有虎的系列,細細品味,覺得他筆下的老虎「遊目天地愛無聲」,特別能反映出畫家豁達謙和,悲天憫人的心態。

順便提一下,葉金城先生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華僑大學美術學院客座教授。這幾年來,他在國內外多次舉辦個人展及參加聯展,作品屢獲好評及被政商名人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