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猶如過山車,前一秒在高峰,下一秒就急墮,只要樂觀面對不管高高低低,都能看到夕陽無限好的一面。攝影︰譚小鳳 作者供圖

余似心

踏入9月,有很多我們要關注的日子,但對於摯友小鳳來說,9月第三個星期六的「世界骨髓捐贈者日」(World Marrow Donor Day)是她人生其中一個最觸動的日子,也讓她的生命得以延續。她說:「除了感謝無私大愛有心人外,亦想身體力行推廣骨髓捐贈,讓更多同路人如我般幸運地遇上『第二生命』,在人生下半場活得精彩!」

小鳳託我分享她的故事,以推廣捐骨髓救人:「身患淋巴癌的我,2017年不幸復發,除了做辛苦的化療控制病情外,唯一根治希望便是接受骨髓移植,否則再次復發可能性命不保。由於兩位胞姐的血液與我配對不成功,只得向紅十字會『尋覓有緣人』資料聯絡求助,過程中有喜也有憂,首先在美國找到合適捐贈者,如順利將造血幹細胞運來需耗費約港幣40萬至50萬元,對我來說是個沉重經濟負擔,也不想連累家人太多,曾想過放棄。在這進退兩難之際,幸運地醫院告知在香港找到一位年輕無私大愛的捐贈者,他的骨髓與我成功配對!天啊,人海茫茫竟然就在這裏尋着這位有緣人!那刻我的心情既驚又喜,惟恐捐贈者身體突然有什麼變化或臨時改變主意等等,心情忐忑……感恩我於2018年6月順利地完成骨髓移植,雖然治療和康復過程極為艱辛,若沒有這位救命恩人,我的人生可能已畫上句號,『因有愛,才有我』。身體流着他健康的血,我脫胎換骨,現在的人生下半場活得非常精彩!」

「捐骨髓救人」就是給受髓者和他們家人帶來曙光,希望有更多同路人像摯友一樣能獲「第二生命」。紅十字會的「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正等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