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藝人,尤其是明星,除了演戲,也像普通人一樣要交朋友,名氣大錢財多,想結識的朋友蜂擁而來,選擇朋友,與藝人的品格素養相關。有造就的藝人,身邊都有些文化人朋友,像齊如山、張伯駒、許姬傳、翁偶虹等都是民國時藝人名角的朋友,這些人喜歡戲,願意為藝人出主意、出點子、出絕招兒,他們常與藝人聚會,可以隨意出入名角之家,有的就住在角兒的家裏,因為他們的品味和文化,大大提升了藝人的藝術水準。

《鎖麟囊》是程硯秋的一齣好戲,翁偶虹是這齣戲的編劇。

民國時期,翁偶虹給程硯秋寫了一個新戲《瓮頭春》,劇本寫得很好,故事講一個男人,用妻子寄愁當女招待掙來的錢,恬不知恥地大飲名酒「瓮頭春」,導致寄愁殉身碧波,悲劇收場。程硯秋很喜歡這個劇本,但他覺得自己演的悲劇太多,身邊的朋友都希望他適當的時候轉一轉戲路,他請翁先生先放下新戲《瓮頭春》,為他寫個喜劇。翁偶虹很贊成,但新戲要得急,他手頭沒有現成的材料。程硯秋打開書櫥,取出一本書,翻開夾有書籤的一頁,「你看這段材料如何?」文字很短,翁先生接過來很快看完,講的是一個「贈囊」的小事,翁先生說可以。

翁偶虹寫劇有個習慣,只要開始研究素材,腦子裏就會出現一個小舞台,人物開始在小舞台上活動,慢慢地,人物有了姓名、形象、性格,連穿戴和習慣都有了,就像活起來了一樣。他考慮到專為程硯秋寫的戲,雖然是喜劇,但不能是鬧劇,還要有些社會意義。很快,翁偶虹根據腦子裏生出的人物,編出一個故事來。

一個富家小姐和一個破落窮苦姑娘,相遇在結親的路上,通過一個鎖麟囊,兩人之間發生了貧與富的變化,最後團圓收場,體現人情冷暖人間有情。戲名取為《贈囊記》。翁先生想起程先生的《荒山淚》、《春閨夢》、《鴛鴦塚》,他覺得這個劇名有點一般。偶然間,他聽一個朋友說起山東有個習俗,女兒出嫁,母親會親手縫製一個錦囊,內裝金銀首飾錢財,取名「貴子袋」,取意早生貴子。翁先生覺得這個有意思,可是「貴子袋」作為劇名還是有點俗,配不上程派的大氣深沉,他想到「貴子」是象徵「麟兒」,於是定名《鎖麟囊》。

這個劇名取得真好,劇,也像人一樣,好名字會帶來好運氣。這樣一台好戲演了近百年,逢演必滿,百看不厭。程硯秋和翁偶虹的友情,也因戲得以永久流傳被人稱頌。看,交到好朋友有多麼大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