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出生Symone Lu近期走紅新晉模特兒,以失落的門牙與牙買加華非混血特色上位! 作者供圖

鄧達智

沒有Christina的照片,也沒有關她的任何記載,唯一線索;很多年前,我們就讀於加拿大東部,安大略省千島湖旁,古都、著名大學城Kingston。

我們︰堂哥堂姐,然後二姐,之後是我、弟弟、表弟……也包括下一代二姐的兩名兒子,我的甥兒;都在這裏上過名校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或中學。

害怕每年冬天常降的雪雨,選擇多倫多以南地區繼續大學。可憐的二姐整個大學及碩士課程期間,照顧了我高中最後的兩年,緊接二弟的到來,還有早已定居營商於荷蘭南部馬城,從舅的次子和表弟。

玄機來自某天表弟跟二姐說起外祖家的神主牌,上有名字姬絲汀娜(Christina),引起二姐興趣,後來從居住多倫多,外祖父幾名堂妹(老侄嫩叔,姑婆們比我母親,她們的堂侄女還少了幾歲)口中得知,外祖家跟南美洲抱擁極厚淵緣,甚至血緣。

外祖母鄧氏(我們新界元朗屏山同宗同堂)在我幾歲時已因胃癌離世,母親姐弟與孤寡外祖父特別親密,常來探望,因此留下我們重疊的童年身影於元朗坳頭楊屋村;雖然如此,總不會爬上神樓細讀外祖家的族譜,某程度上屬不敬。

然而背誦我們家、祖堂、宗祠神主牌第幾世祖第幾世宗的名字、妻妾的姓氏(女性只留姓氏不留名字),猶如爬上家中、祖堂(崇德堂)及祠堂神樓頂部角落偷捕雀蛋,都是我成長過程中頗大的樂趣。

Christina這個名字自我20歲出頭至今,一直懸念;終於與出版社決定,將外祖家與南美洲的牽連搜出枝葉,以半實況半勾畫形式落筆建構下一本小書。尋找典故極困難、亦渺茫,童年聽母親說起外曾祖父壯年早逝於「黑鬼埠」,外祖堂弟我們叔公年輕時曾遠渡重洋到彼邦謀生,時值太平洋戰爭,渺無音信,戰後始回。姐弟們一直弄錯「黑鬼埠」即印度加爾各答,曾經,不少華人於這個英治時期的印度重新謀生。

唐人植根中、南美洲以百年計,比北美加拿大及亞美利堅時間隨時更久遠,是我們不久之前才發覺的史實。猶如本欄曾寫過超級名模納奧美金寶(Naomi Campbell),本姓Ming,母親再嫁才隨後父姓Campbell;姓Ming來自她生父,牙買加華非混血兒。大學時期不少華裔混血同學來自牙買加及千里達,主要為客家人、廣東上番禺人後代。倫敦上課後,發現這些加勒比前殖民地宗主國更多華、非、英混血兒。

照片主人名Symone姓Lu,沒搞錯應姓盧,牙買加華非混血裔。

吸引為其一頭大鬈髮,不齊整的門牙其中一隻更剝落,留下空白,皮膚非深黑屬棕色,身形高挑,外表中性,甫出道即大紅。這是一個講個性,漸次尊重血統大同的世代。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