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明兩日在網絡舉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日)出席論壇並致辭時表示,香港是唯一兼具安全及活力商業環境,並可直接聯繫內地經濟的城市,同時香港亦有完善的法律制度,並擁有充裕的流動性、金融基建及多種融資方式助滿足基建項目融資需求。他認為香港長期以來在金融業有很多累積經驗,在人民幣國際化及「一帶一路」融資上可扮演很多角色,加上香港有風險管理等經驗,可為「一帶一路」國家及項目帶來不同選擇。

陳茂波表示,香港是唯一兼具安全及活力商業環境,並可直接聯繫內地經濟的城市。(資料圖片)

陳茂波指出,自2013年起「一帶一路」倡議已覆蓋逾170個國家,涉及國際基建、金融及政策等合作,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經濟協定」(RCEP)於去年11月簽署,覆蓋接近全球三成人口,總計GDP相當於全球GDP的三分之一,當中很多會員國均在「一帶一路」沿線,認為有利強化基建連接,推動在能源、通訊及交通方面的聯動,同時在多方合作下亦有助推動市場整合,鼓勵國際合作並推動投資和貿易。

陳茂波還指,香港與RCEP的15個國家有緊密關係,去年與15個RCEP成員經濟體的貿易總額超過7,700億美元,佔香港貿易總額的73%。另外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策略性位置令香港成為RCEP經濟體、東盟及內地的中間點,相信將有利RCEP的企業在港建立總部,他期望RCEP國家合作正式開始之後,可與15個國家及13個貿易區盡快開展緊密合作。

責任編輯: 許宣白